吕超:企业最大的风险是技术落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16





  在5月24日召开的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上,媒体记者和专业观众纷纷被横空出世的中国首辆轮毂电机客车所吸引,这辆展车的开发者——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的展台一度被挤得水泄不通。
 
  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在行业中鲜为人知。但当天津天海集团董事长吕超出现在发布会现场时,很多人恍然大悟:原来湖北泰特是由天津天海同步集团全资设立的以设计、研发、生产分布式驱动系统为主的高科技公司,主要生产轮毂电机及其控制器系统、分布式驱动控制系统PCM、整车能量控制器VEM、整车辅助电机控制器,同时提供产品的集成服务。
 
  作为中国零部件企业崛起的代表人物,吕超堪称汽车行业的“神人”:十多年前,把一个濒于破产的汽配公司做成国内汽车同步器第一,并从仅为商用车产品配套迅速涵盖乘用车市场;数年前,又拿出壮士断腕勇气,砍掉了价值3亿元的传统同步器订单,一举完成了从手动变速器到自动变速器的转型升级。
 
  那么,此次通过新创建的湖北泰特公司推出轮毂电机技术,并展示国内首辆轮毂电机客车,是否意味着吕超又开始下一步险棋?发布会上,记者们把一个个尖锐的问题抛向这位车界风云人物。吕超以他惯有的干脆风格回答道:“企业最大的风险是技术落后的风险,而不是资金或者成本。”他表示,零部件企业面临着转型的压力,必须由配套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变,天海投资轮毂电机技术项目,就是要掌握全球最先进的新能源核心技术,技术领先必然带来价值的无限增长。
 
  轮毂电机技术牛在哪儿
 
  据湖北泰特公司的专家介绍,轮毂电机技术又称车轮内装电机技术,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将动力、传动和制动装置都整合到轮毂内,因此将电动车辆的机械部分大大简化。
 
  吕超称轮毂电机技术是目前新能源领域最先进的技术之一,纯电动汽车的终极解决方案。采用轮毂电机技术的电动客车,可以减少15%的电池用量,省去变速箱和低地板桥的布置。
 
  2016年,天津天海集团从荷兰收购了e-Traction公司。这家公司于1981年成立,主要研究和开发直驱轮毂电机的设计和技术,通过打造最高效的电动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来降低交通运输的环境影响和能源消耗。e-Traction公司创新研发的电动动力专有技术,可使整车在运营周期内减少15%的运营能源,减轻15%的车辆电池重量。
 
  从2010年至今,e-Traction公司因其掌握的创新技术屡获各种大奖:如欧洲汽车技术创新绿色卓越奖、混合动力论坛最佳电动巴士概念奖、梅赛德斯-奔驰蓝色效能奖、全球电力推动领袖奖等。采用轮毂电机技术组装的大客车,已经在德国实际运行了8年,研发者承诺百万公里无事故保证。
 
  对于一直担忧中国零部件企业面临转型压力、缺失核心技术的吕超来说,看准了e-Traction公司开发的直驱轮毂电机技术是全球业界的“No1”,以及在中国市场未来具有的巨大潜力,于2016年毅然决定用5亿元资金收购e-Traction公司以及持有的200多项专利技术;同时又拿出3亿元实施在国内的产业化项目。
 
  吕超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在传统零部件产业受到的挑战越来越大情况下,我们认定投资这个项目可以掌握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帮助企业实现在新能源时代的战略转型。
 
  产业化前景可期
 
  天海同步集团是一家以生产变速器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全球商用轮毂电机领域,并实施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产业化进程,企业的转型不可谓不大!
 
  早在2015年,吕超作为中国齿轮行业协会领导率团考察欧美汽车零部件产业时发现,中国汽车齿轮制造业虽然拥有了手动变速箱正向、逆向开发的完整能力,自主品牌同步器、行星排等产品也具备了国际配套能力和批量化生产能力,但却缺乏机、电、液、控高度集成的开发能力。随着电磁驱动技术的成熟、轮毂电机的研发应用,传统齿轮或将成为被颠覆的对象。因此,中国汽车齿轮制造业在国际化的进程中,要顺应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全球化这一大趋势,通过“借脑”,加大机、电、液、控一体化的集成创新。
 
  吕超在此次考察过程中,还看到另外一种与企业生存发展息息相关的大趋势:以苹果、谷歌、特斯拉为首的新兴汽车先军,公然向奔驰、宝马、大众、福特、丰田、日产、现代、菲亚特等为代表的传统汽车阵营发起挑战,并已开始大刀阔斧地“革传统汽车的命”,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颠覆传统汽车;而轻量化、小型化、高效化、集成化、电动化、智能化,也必将成为汽车自动变速器等传动系统的发展趋势,并快速延伸到农机、工程机械等制造领域。
 
  面对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吕超向记者表示,中国汽车齿轮制造企业,要密切关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的发展进程,针对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的配套需求,以壮士断腕的气魄进行颠覆性创新,加快产品的结构调整和升级。
 
  2016年9月,湖北泰特通过对荷兰e-Traction公司的全资收购以及在上海汽车创新港成立应用开发与销售中心,形成了从产品研发到应用开发及生产销售的完整体系,从而实现以湖北荆门为总部生产基地,以荷兰e-Traction为全球产品研发中心并负责欧洲区销售业务,以上海为产品应用开发中心并负责中国及全球市场营销的战略大布局。
 
  对轮毂电机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在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上已经初现成果。湖北泰特除了带来旗下主力产品——轮毂电机以外,还有国内首辆轮毂电机客车的首发亮相,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由湖北泰特研发的轮毂电机采用外转子式,电机的最高转速在1000~1500r/min,无减速装置,车轮的转速与电机相同。轮毂电机除了结构更为简单之外,采用轮毂电机驱动的车辆可以获得更好的空间利用率,同时传动效率也要高出不少。吕超跟记者算了一笔账:采用轮毂电机驱动的新能源车辆,因配装电池减少,总体价格成本下降10%。
 
  谈到轮毂电机技术在国内市场的应用前景,吕超胸有成竹地表示,主要应用领域是汽车、轨道交通、军工。目前湖北泰特研发的轮毂电机技术首先应用在新能源客车上,吕超介绍说下一步将结合自动驾驶技术,在公交车上推广轮毂电机技术。吕超特别指出,目前道路上行驶的纯电动公交客车存在着严重的啸叫噪声,如果装配轮毂电机可以减少噪声污染。
 
  在吕超看来,天海拥有了轮毂电机技术,今后的发展不止于技术本身,更要为进入电动交通市场的客户提供服务。据悉,集团旗下的专业分公司TeT将为承担电动交通项目的客户提供从概念到商业化的一站式服务。
 
  作为时代潮流的弄潮儿,吕超率领的天海集团押宝轮毂电机技术,有望带动国内轮毂电机技术产业化进程的全面换挡提速,并开启中国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产业化时代。(中国工业报记者 孙红 齐雪岭)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