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湛斌:中国"质"造的坚守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7





  有这样一个人,把“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作为他经营企业的信念;把“质量、创新、品牌”作为其一生的坚守。
 
  在这种追求完美的信念下,他不断创新,不断实现自身的超越。
 
  他拿下了行业首个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世界10座最高的楼,有5座用的是用他经营的企业的铝型材;而在我国300米以上的49座标志性建筑中,有17座也在用他的铝型材。
 
  他就是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湛斌,一位追求完美的退伍军人,一位追求产品质量的企业家。
 
  守信念  亏本也不用一斤废铝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动了无数创业者投身创业浪潮,作为改革开放后南海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曹湛斌最早投身的不是铝型材行业,但是凭着“要做就做到最好”的信念支撑,后来者居上。
 
  1993年,看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大建设与大需求,曹湛斌与哥哥曹锐斌投身铝型材行业,创办坚美,寓意“坚质献顾客,美誉扬八方”。
 
  成立之初的坚美只有一台熔铸机和一台挤压机,是个纯正的小作坊。“正是因为小,为了做大,别无它路,必须靠质量来赢得客户。”曹湛斌崇尚质量至上的价值观,从此倾注进了坚美的日常运营中。
 
  在坚美诞生时,正赶上中国铝型材市场爆发式需求期。当时的市场无论产品质量如何,只要生产出来就有利可图。为此,很多企业在产品中掺杂废铝,以降低生产成本,但坚美从来都是使用符合标准的原材料,坚决不用一斤废铝。
 
  曹湛斌回忆,在那个时候,很多人都表示不理解,甚至还有人说:“现在整个市场都这样,你又何必装清高。”但曹湛斌心有坚持,不为所动。
 
  1994年初,坚美挤压车间有一批产品的质量介乎于合格与不合格之间,不少员工认为,反正用户看不出问题,对工程质量也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不如直接交货,也为厂里节约资金。但曹湛斌要求,将这批产品全部回炉,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多万元。这对于处于起步阶段且流动资金十分匮乏的坚美来说,是个巨大的数字。
 
  这一事件震惊了公司上下,全厂通过产品质量意识的大讨论,确立了“有缺陷的产品就是废品”“不生产合格产品就是不合格员工”的新观念,继而制定了一套严格的质量运行和监督体系,坚持至今。
 
  不服输  让中国制造获国际话语权
 
  去年,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荣登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榜单,成为行业首个获得这个质量领域最高荣誉的品牌。
 
  从一家“小作坊”到中国质量的标杆,一路走来,“坚持追求完美”是曹湛斌始终坚守的核心价值观,但他也清楚认识到:“品质的提高,除了需要核心价值观的坚守,还需要不断创新,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驱动力,没有持续创新能力的企业是无法持续发展的。”
 
  从坚美历年来展厅陈列的产品、生产机械装备和工程案例的变化及坚美品牌建设不断提升的情况可以看出,过去的24年,是坚美不断创新的24年。这种创新既包括理念上的创新,也包括管理上的创新、技术上的创新以及产品的创新。
 
  在工艺装备技术创新上,坚美早在1999年就斥巨资引进行业内第一条日本全自动化立式氧化电泳生产线,生产能力、效率及产品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2011年,坚美引进了华南地区最大的9000吨挤压机,进入以传统建材为主向特殊工业材和大截面工业材方向转型升级的新时代。
 
  在管理方面,创新提炼出价值链嵌入全过程的“三关两全”质量经营管理模式,即:关注顾客需求、关注研发创新、关注两化制造,以质量工具集成应用为支撑的全员质量改进和以数据为基础的全过程质量追溯。
 
  俗话说: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品牌,三流企业卖产品。
 
  在产品创新方面,坚美除了关注产品质量,更注重制定产品标准,掌握行业话语权,先后参与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制定。为打破欧美发达国家垄断技术标准,坚美与日本轻金属协会,共同提案ISO《铝及铝合金阳极氧化复合膜》国际标准。前后花费7年时间,面对第一次国际标准草案未获通过的困境,始终没有气馁,最终以科学、详实的试验数据赢得一致认可,成功问鼎国际标准,也为“中国质量”在国际上赢得了“话语权”。
 
  敢创新  推门窗定制+互联网新模式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门窗企业数量最多、门窗产能和销售市场最大的国家。在西方发达国家,系统门窗普及率非常高,而中国系统门窗市场几近空白状态。与此同时,铝型材行业正面临着经济下行、市场下滑、资金困难等种种考验。
 
  多年的商海浮沉让曹湛斌练就了敏锐的市场触觉,虽然已年过半百,曹湛斌锁定了门窗系统的转型战略,朝着百年坚美梦,毅然开始了二次创业。
 
  从2010年起,坚美铝业确立了由生产好铝材逐步向做好门窗方向发展;由输出铝材向输出门窗设计、标准、服务、解决方案发展。曹湛斌召集中外几十名门窗行业专业人才,制订出详细的五年近期、十年中期及十年后远期发展规划。
 
  五年磨一剑,投入上千万元实验室设备,数千次的试验与测试,坚美的门窗系统全系列产品2015年终于成熟,这一年也成为坚美门窗系统全面推广和销售元年。
 
  去年,广东坚美定制门窗系统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曹湛斌表示,坚美要用全新的思维打造“门窗定制+互联网”模式,通过互联网以及实体店,构建O2O服务平台:从线上线下预约、上门量尺到线下的方案设计及方案确定、合同签订、定制生产、上门安装、售后服务,全程实现“专业的,面对面的,一对一的”定制服务。这也是佛山企业家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实际的呼应和行动。
 
  现在的曹湛斌除了企业家,还有一个身份——广东省人大代表。当选省人大代表之后,他始终聚焦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为千千万万民营企业发声。
 
  作为履职代表,曹湛斌最为关注的还是企业的产品质量和自主创新能力。对于质量、品牌和创新,这位军人出身的企业家,从未放弃对此的追求和坚守。因为,他从内心知道,这是企业的生命线。(阮凤娟)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