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东:科技创新是自主核心竞争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8





  “面向未来,科技创新毫无疑问将成为每个中国企业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6月27日,东风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宣布将再次独家冠名大型科普类节目《加油!向未来》,在随后的媒体交流环节中,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刘卫东表达了他对于自主发展与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思考。
 
  刘卫东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冠名这样一档科普类节目,是因为汽车本身就是最大的科技创新载体,而作为一家致力于自主创新的汽车企业而言,有责任通过实际行动去积极影响下一代,传递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
 
  事实上,一直以来东风公司都非常重视科技研发,从2014年开始研发投入超过150亿元,研发人员接近1.5万人。刘卫东告诉记者,2016年“十二五”期间,东风公司做了一些总结,这几年在乘用车的研发投入经费约180亿元,每年投资均超过20亿元。
 
  今年年初,东风公司与一汽集团签署了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车载智能网联、燃料电池、轻量化等前瞻性技术进行研究,以快速提高中国汽车工业前瞻性技术研究水平。刘卫东坦陈,在技术中心上的投入东风公司历来都是只看项目不差钱的。
 
  他告诉记者,十年前对于中国汽车而言,更多的还停留在学习阶段,但近年中国的汽车企业已经可以慢慢融入到与跨国公司的竞争格局中,而要想立足于全球化的竞争,核心技术一定是关键。
 
  “东风公司不愿意借别人的技术去发展,尤其是核心技术,花钱是买不到的。”刘卫东表示,面对未来即将到来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东风公司的压力其实很大,再加上油耗、排放等标准的提升,东风公司必须要把核心技术作为突破的重点。
 
  据了解,目前东风公司已经制定了明确的科技战略:到2020年,自主研发的综合实力要达到国内领先,尤其在重点领域,包括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这些领域要实现大突破;到2025年东风公司的整体研发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尤其在一些未来的关键技术领域,要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领先的水平。
 
  刘卫东告诉记者,目前在智能化、网联化等方面,中国汽车企业已经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但中国汽车工业要想成长为世界级别的汽车科技大国,恐怕还需要5~8年的时间,因此一直到2020年,科技创新都将是东风公司发展的主要目标。(本报记者韩忠楠)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魏臻:科技创新专利要有“量”有“质”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工大高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科技创新专利既要有“量”更要有“质”。这一思想在他带来的提案中均有体现。
    2018-03-06
  • 杜应流:制造业应提高竞争力向中高端迈进

    制造业作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的重要作用将越来越显现,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则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由之路。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