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秦玉峰:与其全球"谋"皮 不如自供自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1





  近日,国际毛驴产业发展学术交流会在山东东阿闭幕,来自全球16个国家的150余位科研、产业等领域的专家及企业家,共同探讨国际毛驴产业的发展。会上,150余位世界各地的驴产业专家,就五个方面达成了国际驴产业的“东阿共识”,不仅包含一致保护全球驴遗传资源、关注驴的福利、积极推动政府间涉驴经济技术合作三项内容,还有两项十分亮眼的信息——成立国际驴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立创新基金。
 
  身为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驴业分会会长的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在会场被选为国际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秦玉峰表示,希望创新基金能推动国际驴产业的创新发展,“创新基金就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对毛驴的种质资源保护、繁殖育种、科学饲养、疾病防控及产品开发等方面的研究进行资助。”
 
  除了推动国际毛驴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会上,秦玉峰还表示,东阿阿胶将在5年内出资1000万美元设立创新基金,用于推动国际驴产业提高技术研发以及生产创新能力。
 
  据2015年国家畜牧统计年鉴显示,驴存栏量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1100万头,下滑到目前的400万—500万头,每年下降约3.5%。“毛驴存栏量锐减,行业的发展受到严重制约。经过15年的探索,我们已形成了中国模式。希望将中国模式推向世界,既解决发展问题、解决贫困问题,又解决健康问题。”秦玉峰说,把驴当中药养,是自己一直倡导并执行的信条。
 
  据悉,国际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来自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巴西、中国5个国家的企业和政府部门共同发起设立,其中东阿阿胶将在5年投入1000万美元设立创新基金,用于提高驴产业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创新。
 
  对于将中国规模化养殖的成熟经验复制到海外,秦玉峰则有着另外关于国际市场的逻辑。“国际市场对于中医药的需求越来越大,对阿胶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用中国的原料承载全球的需求,是很难做到的,用全球的资源满足全球的需求才合情合理。”秦玉峰表示,“东阿阿胶每年出口达2亿元,以印尼为例,其中60%的消费者选择购买阿胶和复方阿胶浆,这个市场每年能有30%增长。”秦玉峰认为,阿胶作为具代表性的滋补类产品,未来在国际上有着广阔市场,这也是其推动联盟成立的另外一个考量。
 
  “供需还是有缺口的,不过毛驴的数量在我们基地覆盖的区域都是逐年回升的。”秦玉峰表示。如今,阿胶产业已经成为聊城市乃至山东省的特色产业,同时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大型药企进入阿胶行业。“毛驴由役用彻底转为商品用需要30年,这15年来我们一直做这个探索,这需要共识和长时间的建设”对于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阿胶行业,秦玉峰对此保持乐观态度,在他看来,更多企业进入阿胶行业恰恰说明了阿胶行业的良好前景,新进企业对于上游原材料的投入也将对驴皮短缺的行业现状带来改善。“对于这个行业,信心是越来越足。”秦玉峰对于目前阿胶行业的壮大感到高兴。他预计,2020年可以实现驴皮的自给自足。
 
  “原来的驴一头几百上千块,现在单一张驴皮就3000多元,一头驴平均在6000块以上,单头毛驴价格3年增长了3000多元,”秦玉峰认为,按照全国600万头的存栏量计算,已经带动全国养驴户增收180亿元。
 
  “虫草、鹿茸都是按克计价,阿胶按斤计价,按照服用成本计算阿胶每克只要5—6元,与虫草、高丽参比还有很多空间。”在秦玉峰看来,每斤6000元的价格将是合理价位,也是其“价值”回归的过程,“现在小分子阿胶每斤已经超过5000元,价值提高了,但是利用率也提高了。”(刘玉波)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获“最佳上市公司领袖奖”

    “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暨2017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颁奖典礼”近日在成都召开,800位商界领袖、学者专家、私募大佬齐聚一堂。东阿阿胶党委书记、总裁秦玉峰出席活动,现场交流分享如何通过科技创新传承和发展中医药。
    2017-12-18
  • 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畅谈品牌之道

    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畅谈品牌之道

    在秦玉峰看来,东阿阿胶66年的品牌之路,是植根于阿胶文化的沃土之上,对卓越品质的追求,对文化传承的坚守,对持续创新的坚持,东阿阿胶用极致品质为品牌夯实了根基。
    2018-04-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