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互联CEO傅淼:产业互联网里的XaaS模式与"猪周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5





  9月1日,星河互联CEO傅淼应邀参加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主办的2017年"第二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深化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让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构筑产业竞争新优势,打造产业互联网生态圈。政府、学术界、企业界、产业界等人士,在会上展开积极地对话与交流。
  傅淼在主题演讲时表示,产业互联网在中国迎来黄金时代有以下四点原因:一,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垂直行业的经济体量变的足够大,因此有机会生长出相对比较大体量的企业来;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使中小型企业的资本市场出口变得畅通;三,消费互联网的充分渗透,为产业互联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和用户基础;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劳动生产率、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迫切需要,让政府从政策方面给企业更多的帮助,也是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的一项重要因素。而产业互联网的兴起,正在推动分享经济发展以及影响企业组织变革。
 
  资料显示,科斯关于企业起源的解释是:企业组织劳动分工的交易费用低于市场组织劳动分工的交易费用。因此通过企业组织劳动分工的效率更高,所以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大企业规模的整体趋势是持续扩大的,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
 
  然而,随着产业互联网发展和普及,当初孕育企业的环境正在发生逆转,即市场组织劳动分工的交易成本降低。交易成本的降低,导致企业内很多职能被外包至专业化平台,社会分工协作进一步细化,全社会的生产资料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都会提高,使企业自己规模不扩大的情况下,拥有更大的市场规模。这是产业互联网对广大企业很重要的趋势!
 
  出租车行业有上百年的历史,Uber、滴滴出现后,几年内便席卷全球,改变了这个行业。共享自行车也有几十年的历史,而小黄车和摩拜单车出现后,几个月就席卷了全球,它的核心是基于技术的产业互联网升级,改变了行业。
 
  提到产业互联网,往往就说SaaS,即"Software-as-a-Service",然而SaaS只是产业互联网很小的一部分,将来的趋势一定是"Everything-as-a-Service",也就是XaaS。
 
  傅淼认为,随着产业化的升级和普及,企业甚至可以不雇佣任何一名全职员工,而达到相当的经营规模。较小的人力规模意味着更低的管理挑战,这样可以显著降低创业的门槛,使"大众创业"真正成为现实。
 
  比如,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家庭农场,若有效地利用社会化分享和外包服务,可以显著地拓展一个农户的经营规模,并相应地提高经营效率。一个家庭养猪场,如果所有的事情都自己做,大约可以养500头。如果尽可能的使用外包和托管服务,同样的还是这个家庭,却可以养到10000头猪。
 
  另外,这个外包还可以体现在市场风险的外包上。一个家庭农场的经营收益来自于两部分:(1)劳动时长和基于专业技能的劳动溢价;(2)跟市场博弈所承担的风险溢价补偿。不承担市场风险就没有第二部分的收益,但是要获得第二部分的超额收益又要承担市场波动导致损失的风险。如果猪肉期货交易平台能够推出,那么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养殖户就可以通过参与期货交易来剥离自己的市场风险,相当于经营者把承担市场风险这部分功能外包给了风险承受能力更强的交易方,自己只踏踏实实地赚取基于专业技能和辛勤劳动的收益。这就是典型的经营风险管理作为服务的例子。
 
  再比如,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只有28名员工,其中多数还都是秘书和助理。公司真正重要的工作,都通过外包的专业机构来完成。这是西方几百年市场经济的进化形成的良好的企业治理体系,加上成熟的社会化专业服务体系,使得通过社会组织劳动分工的交易成本大大降低。
 
  虽然中国短时间还很难具备西方的上述条件,但随着国内产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们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殊途同归地达到类似效果。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信息技术在商业领域应用的不断深入,导致企业间商业活动的交易成本不断降低,这样的变化导致企业内越来越多的职能被外包至专业化平台,形成了XaaS的商业化理念。而XaaS模式的受益者不只限于小微企业,中型企业也可以从中收益,很多大型企业也会把他们的某些非核心业务外包到外部的服务平台上。
 
  举个例子,生产型企业如何利用XaaS模式降低其财务杠杆率?
 
  众所周知,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资产化投入、库存、账期导致的应收账款等都是现金杀手,但是在经营过程中又是不可或缺的。利用产业互联网,企业可以显著降低现金消耗。比如通过分享和租赁降低设备CapEx的投入;通过供应链上下游信息协同,减少信息不对称,降低波动和不确定性,这样就没有必要保留高库存;利用供应链金融盘活应收账款……这样在同等的自有资金规模下,企业可以在不显著增加财务杠杆的前提下大大拓展经营规模。
 
  傅淼表示,XaaS商业化理念需要所有的创业者不断的探索和完善,在为广大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提供赋能服务的同时,还可以催生出一批相当成功的XaaS平台。
 
  备注:
 
  星河互联是一站式互联网创业服务开放平台,按照行业细分成20个事业部,业务覆盖从种子期到Pre-IPO的创业全过程。星河互联已经联合创建了150多家互联网公司,其中包括众美联、艾格拉斯、中文在线等3家上市公司,1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微网,以及小能、美科、科技谷、誉存科技等细分行业的领先企业。
 


  转自: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产业互联网爆发 星河集团徐茂栋获年度关注人物奖

    产业互联网爆发 星河集团徐茂栋获年度关注人物奖

    近日,由《中国经营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举行。星河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徐茂栋与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等共同荣获 "2017中经年度关注人物 "奖项。
    2017-11-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