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国际并购为企业发展带来化学反应


时间:2011-12-29





“联想当年如果不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一样会增长,但绝不会增长得这么快。联想的国际化道路表明,中国企业不仅能成功进行国际并购,并且可以成为全球行业中的领导者。”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近日在总结联想国际化道路时说。

  国际并购为企业发展带来化学反应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这10年也是联想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从一家本土PC企业成为全球排名前三的国际化企业的过程。柳传志近日就联想国际化接受媒体专访,对中国企业如何成功国际化提出了诸多看法和感想。

  回顾6年多前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柳传志认为这一决定对于联想成为全球前三名电脑厂商意义重大。“并购IBM的电脑业务时,联想的营业额是30亿美元,现在是216亿美元,国际并购可以为企业发展带来化学反应。当然,如果不收购也会发展,但绝不会发展得这么快。”

  2004年12月,联想宣布以12.5亿美元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为一项长达13个月的谈判画上了句号,但也为一次中国企业大步国际化翻开了新的篇章。在随后相当一段时间里,联想的国际化不仅为国内各行业关注,也受到国际同行关注。

  最新的数据显示,联想目前已连续七个季度成为全球前五大电脑厂商中增长最快的。据国际知名调研公司IDC的数据,在今年二季度,联想的全球市场份额超过了宏碁,与排第二位的戴尔差距已非常小。业内分析,今年底联想跃居全球第二已无悬念。

  想买的三样东西都买到了

  “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是成功的,我们并购前特别想买三样东西,我认为全买到手了。”柳传志说。

  柳传志表示,联想最想买的是ThinkPad这个牌子。“当年我们在做电脑时,应该说笔记本ThinkPad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牌子,IBM用大量的研发经费做了一款精品,花了10多亿美元,再经过若干年的宣传打造出来。中国人当时买了这个业务后,是不是等于买了这个牌子?那不一定。”他表示,世界500强企业以前很多是用别的品牌,但现在大多都在用ThinkPad了,而且评价很好。

  第二是希望买技术。这个技术有点像中国的国画。“过去中国人闭关自守时与国外没有交流,都是画的大写意,不写生。觉得很好,能抒发画家心中的感情,但像不像很难说。但到了上世纪20世纪,国外的透视理论被吸收进来。联想并购IBM的电脑业务后,把设计开发ThinkPad的主力团队吸收了进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第三是国际化的资源。柳传志表示,如果联想出去自己建立国际化队伍、销售渠道,不可能用六年时间把营业额提高到200多亿美元。“人家原来就有这个资源基础,但这个基础你要通过克服很多的风险才能拿到。”

  柳传志认为,国际并购中的风险包括三个方面:市场风险。买了别人的品牌后消费者认不认你;第二是人才。买了以后,人才会不会留得住。第三是文化磨合的风险。“现在看来,我们都成功地闯过关了。”

  中国走出去不能依靠单打独斗

  实际上,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10年间,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迈出国际化步伐,不过,其中很多企业或折戟沉沙或浅尝辄止,真正依靠市场竞争在国际市场中树立起品牌和影响力的中国企业仍屈指可数。

  “企业国际化并购失败不表明中国企业不能进行国际并购,而是要深入研究为何会失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第一步非常困难,但只要有走通了的,就会有更多的人走通。”

  实际上,联想的国际化同样并非一帆风顺。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联想的CEO一职一度由外籍高管担任。在2009年,联想曾出现季度亏损2.64亿美元的严峻局面。为扭转不利,作为联想集团创始人的柳传志当年2月重新复出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则取代阿梅里奥担任集团CEO,这一架构为联想随后的大幅发展奠定了基础。

  “这么多年我们认识到,中国企业有自己的长处,但也有自己的短处。完全依靠中国企业自己的力量发展成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比较难。要善于进行国际间的合作,善于借助资本的力量把有实力的伙伴联合在一起,使企业获得更广大的发展舞台。”柳传志说。

来源:新华网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