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郭惠华    时间:2017-03-21





  企业社会责任(简称CSR)通常是指企业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还要满足环境、社区以及对人的价值的贡献。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随着直销行业的快速发展,其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认知和行动也有了较大提升、投入。整体来说,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履行社会责任的业绩不断提升。


  根据2013年10月22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引》第三条规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经济活动中,对企业员工、直销员、供应商、消费者、政府、社会等利益相关者所承担的法律、经济与道德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该指引为直销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方向性指导。与此同时,由于直销行业内统一的指标衡量体系缺失,各直销企业在“指南丛林”中根据自身理解和取舍编写的社会责任报告难以横向比较,更难以对其评优考核。对此,北京大学中国直销行业发展研究中心给出了三点建议:制定直销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统一标准和指标考核体系;将直销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纳入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建立直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价机制。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随着直销行业不断的发展与规范,直销企业不断加强履行法律、经济、道德方面的社会责任,在创新产品和服务、促进经济发展、倡导社会和谐、坚持规范经营、关怀员工成长、发展公益慈善等社会责任方面不断贡献力量,积极前行。


  法律社会责任,根在规范经营。2005年两个条例颁布后,直销企业经营变的有章可循,直销企业保证金存缴,信息报备、披露,直销员招募,服务网点设立,退换货制度的建立等方面开始逐步规范。


  经济社会责任,意在健康发展,创造优良经济效益。伴随直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企业所创造出的经济效益、社会价值越来越大,从各大直销企业屡屡登上企业所在地的纳税榜单就可见一斑。


  道德社会责任,旨在回馈社会,传递社会正能量。商务部发布的《2015年直销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直销企业2015年共投入公益事业支出7.1亿元,同比增长12.19%,其中内资企业支出3.3亿元,外资企业支出3.8亿元。60多家直销企业已设立了企业公益基金,超过20家直销企业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尤其在公益慈善方面,直销企业对环保、教育、创业、扶贫、救灾、献血、志愿服务、关注弱势群体等方面积极投入,支持公益事业,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直销企业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任重道远


  即便如此,直销企业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仍存有改善、前进的空间。


  首先,在经营理念、商业伦理上的提升。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清晰的商业伦理和经营理念,便可能陷入自私自利、互相诈骗的泥沼之中。其中不乏包括一些急功近利的企业,他们从一开始就带着错误地经营理念上路,还有一些墨守成规、不思变革、创新的企业。


  其次,在公益事业上部分直销企业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意识。记者观察到,目前直销企业在公益事业上的投入,大多集中在教育、创业、关注特殊、弱势群体等方面,而在节约资源,保护和改善自然生态环境等方面,关注度不高。建议直销企业应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做好污染预防和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成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


  最后,直销企业在保护消费者、直销员合法权益方面仍有待改善。尤其表现在虚假宣传、夸大产品功效、产品定价偏离价值规律、不履行退换货义务等方面。


  保障消费者权益是企业一项最基本的社会责任


  时值“3·15”,作为企业社会责任中重要的一项——保障消费者权益,仍是众直销企业关注的要点。企业对消费者所该有的社会责任,不仅需要法律保障,更需要一定的思想道德境界来保障。


  在去年直销企业“3·15”高层座谈会上,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副局长白京华曾指出,直销企业应当适应社会消费的新需求、新变化,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从改善供给的角度来提升消费需求,以消费需求为导向推动企业的生产向专业的、精细的、高品质的方向转变。同时,直销企业应该通过加强产品质量的管理和完善服务来实现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具体实施过程中,直销企业需积极练好内功,在产品开发、质量控制、广告策略、定价策略、售后服务、投诉受理等各个环节坚持高标准。坚持质量第一、安全至上的企业主体作用;注重质量基础建设,创新标准、铸就品牌、树立信誉,按照更高的技术标准提升产品质量和产业层次。


  总之,直销企业践行社会责任,不仅受外部环境的变化驱动,也是企业内在发展所需。理论与实践证明,践行社会责任、建立完善社会责任体系、提供优质产品、有效保障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往往能收获市场上更高的知名度和更好的美誉度,更有利于推动直销企业在市场上的持续竞争优势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郭惠华)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 中检集团主题公益活动进社区践行社会责任

    中检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质检系统重要的国有企业和质量专业机构,在传递质检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共筑质量诚信方面,肩负着重要的国企职责,承担着重要的时代使命。
    2017-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