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外卖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4





  4月12日,外卖行业的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出炉,来自饿了么。


  外卖O2O市场虽然经历的发展时间尚短,却已经积累了大量用户,因与民众生活直接相关,行业参与者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更是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饿了么抛出的业内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系统梳理了平台在保障食品安全、促进就业、提供社会保障等热点问题上所作出的努力,展现出其对于自身社会责任的担当。


  安全是食品本源


  8年前的4月,互联网餐饮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5年前的4月,外卖行业掀起变革的浪潮,开启了外卖市场规模的急速发展阶段。根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第三方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2016年国内外卖市场整体交易额达1761.5亿元,较2015年全年382.1亿元增长361%。


  这个如此繁荣的新兴市场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市场规模的扩大增加了解决问题的难度,影响更是被不断扩大,尤其是在食品安全控制方面,行业参与者需要不断地在行进中探索解决方案。饿了么在此次的社会责任报告中,便首次完整呈现了其食品安全控制体系。


  作为外卖O2O的领头羊,饿了么一直坚持进行探索与尝试,在解决自身问题的同时,不遗余力推动行业向着重回安全这一食品本源的方向前进。现在,在食品安全管控方面,饿了么已经形成了较全面的“食品安全体系”,包括风险反馈、商户入驻、在线监管、供应链、服务评价和食安学堂六大板块。


  2016年饿了么在各类曝光和监管下发现问题后,下架餐厅共1.54万家;平台主动过滤、清理不合规商户43.01万家。平台主动核查下线与接到投诉下线的违规商家比例为36∶1,自查自纠比例高达97%。


  在有关部门引导下,饿了么计划牵头成立“网络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订立商家准入、即时配送等多项行业标准,在食品安全管理上持续创新,推进食品安全行业共治,力图为中国食品安全整体形势带来积极变化。


  外卖O2O改变的不只是外卖


  与外卖O2O同时实现从无到有跨越的,还有一份职业——外卖配送员(骑手)。O2O行业最终是要在线下得到落实,对于外卖,就是配送,就是需要骑手。市场规模超过1700亿,年订单量达33亿,诉说着外卖行业的火爆,也在提醒着骑手的重要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外卖O2O行业的骑手数量约340万,这样的人力资源市场需求,对于缓解来自应届毕业生、现有失业人群的双重压力具有不小的作用。


  而根据饿了么发布的数据,仅旗下的蜂鸟即时物流配送平台所注册的骑手数量就超过300万。一家公司管理300万名“员工”,并且能够让日运单量突破450万,蜂鸟准时达单均时长缩短至29分钟,这样的规模和效率,对于传统的管理方式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但“自建物流+加盟商+社会化众包”的蜂鸟配送体系做到了。


  更值得关注的是,饿了么针对工作中的风险,为平台骑手这样一个巨大的群体提供了意外、医疗、第三方责任以及电瓶车盗抢等保险保障,这在外卖O2O公司中也是第一家。“骑手保险应该作为外卖行业的标配,这也是外卖企业必须遵循的社会责任。”饿了么CEO张旭豪的这一表态,不仅仅是表明饿了么对于维护骑手利益的态度,更是在呼吁所有外卖平台在关注食品安全和用户体验的同时,都应对骑手的健康与安全多一份关爱。从增加就业到保障职工权益,饿了么体现了一家企业应有的担当。


  将互联网引入外卖行业的初衷,是提高效率,却也不只是提高效率。创新企业管理模式、促进就业、提供必要保障、注重人文关怀……这些做法与倡议,对于外卖O2O这样一个新兴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烹饪协会近期发布的《2016年餐饮市场分析及2017年市场前景预测》也认为,互联网深入渗透融合,特色餐饮、休闲餐饮等新兴业态极具市场需求空间,发展潜力无限。的确,在饿了么入驻的超过100万个商家中,有一批已经实现年营业额超过千万,一些日渐“小众”的记忆中的味道也重新回到了大众的视野。


  对于外卖交易平台而言,即时配送物流平台及供应链平台是未来持续发力、再度实现跨越的重要方向,到家服务生态体系更有可能形成一个万亿规模的市场。“以创新科技打造全球领先的本地生活平台”的饿了么,未来还将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值得期待。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