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社会责任也是对企业的考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4





  ——访辽宁省味中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洪禄
 
  谈起企业社会责任,一般人会想到大企业的大项目、捐赠的大手笔。其实,无数发展中的企业同样有着可贵的对于社会的责任感,辽宁省味中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其董事长马洪禄更是一位具有责任感的企业带头人。
 
  马洪禄毕业于大连轻工学院,从事食品行业20多年,领导公司研发6项新产品,并身兼辽宁省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辽宁省调味品协会会长职务。
 
  马洪禄是一位科技型企业家,着力推行企业现代化管理,运用高科技对企业进行改造。他先后多次投入巨额资金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他在企业经营和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同,连续十多年收获了“农产品销售优秀经纪人”、营口市劳动模范、营口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20余项荣誉。他在经营中所创造的“立足东北市场、打造明星企业、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搭建创业平台、培养新一代创业者”的现代经营理念与商业模式,被广泛关注。那么在企业发展中,对于社会责任,马洪禄又是怎样认识?日前记者采访了马洪禄。
 
  保证食品安全是企业最基本的责任
 
  马洪禄认为,食品安全很重要,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企业的考验,更是对企业家良知的考验。怎么保证百姓饮食的安全呢?这就要求食品(食物)的种植、养殖、加工、包装、储藏、运输、销售、消费等活动符合国家强制标准和要求,不存在可能损害或威胁人体健康的有毒有害、导致消费者病亡或者危及消费者及其后代的物质。食品安全既包括生产安全,也包括经营安全;既包括结果安全,也包括过程安全;既包括现实安全,也包括未来安全。
 
  马洪禄表示,食品的质量要求包括食物量的安全和食物质的安全。食物量的安全是指能不能解决吃得饱的问题。而现在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人们,提起食品安全,更多考虑的是质的安全。食物质的安全是指确保食品消费对人类健康没有直接或潜在的不良影响,是食品卫生的重要部分,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食品污染是影响食品安全的主要问题。因此,要净化市场源头。
 
  马洪禄提出,应重点对人民每天食用的粮食作物、蔬菜、水果、饮用水等严加控管,农产品进行规范型、创新型种植,对落后的、零星的、质量无保障的小作坊适时淘汰。净化市场源头是重点,这一步抓好了,消费者才放心。
 
  同时,马洪禄提出,应建立市场级检测体系,即在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设置检测仪器,提供检测方法,随时对食品主要质量参数进行检测,可由市场专职检测人员或人民群众开展抽检。国家应投入一定费用开展快速检测方法的研究,供市场快速确认质量。还要增加媒体透明度。网络、电视台、报纸应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适时报道食品检测结果,对优质、合格产品进行表彰,对不合格产品进行曝光。
 
  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对社会的责任
 
  企业是社会组织中的一个大团体,在当今社会发展中做出了很大贡献,在促进就业、缴纳税收、支持地方建设等方面,企业承担了社会责任。
 
  马洪禄认为,作为食品生产企业的员工,他的责任不仅仅是要抓好生产,增加产量,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更要保证产品的质量,保障食品安全,所以从每一个员工手里生产出的食品都应是安全的,保证老百姓吃到的员工亲手生产的食物是健康、无害的,是营养、美味的。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对于食品生产企业而言,食品安全更是企业的命脉,员工的思想、理念、行为不仅仅是体现企业文化,更重要的是对社会负责。
 
  产品创新是企业各项创新的关键,企业的经营与客户的需求归根结底是通过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体现的,产品和服务在消费者心中就是企业的名片和代表。如何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保持企业的持续发展,尤其是对食品生产企业而言,既要满足消费者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满足消费者的高消费,又要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口感、味道、外观特色的要求?这就必须通过产品创新,增强产品的人性化特点和实效性,不断生产出价廉物美、品质优良、安全健康的产品,赢得大众的青睐。这些,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责任。
 
  公司发展让农户受益
 
  马洪禄介绍说,味中鲜公司的产品主要原料是以大豆、鲜辣椒、蘑菇、元葱、大蒜、生姜、玉米、小麦、西红柿、大葱等为主,这些都是辽宁本地区特产。为了扶持企业可持续发展和保障原材料的充足供应,做到企业与农户的双赢,公司采取了“公司+经济人+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促进农业生产发展。
 
  目前该公司安置本地区闲置劳动力550人,其中58%以上为当地农村女工,年支付工人工资1186万元。另外,公司扩大产能,推动种植基地增长。公司产能目前达到68000吨,吸纳消耗原材料67000多吨,推动种植基地面积增长到92800亩,参与农户6000户,使周边4个乡镇28个村的农户受益。同时,为了扶持和帮助困难户和生产资金短缺农户的生产,企业筹集了500多万元资金,用于产前预付农户购买蔬菜种子和种植蔬菜所需的费用,缓解农户因资金短缺不能及时种植的燃眉之急。
 
  技术能力是生产出好产品的先决条件,味中鲜公司注重加大科研和培训力度,提高良种的覆盖率和农民的生产技能。公司投入农业科研和培训资金60万元,用于蔬菜和粮食作物优良品种的研发试验费和农民生产技能的培训费,聘请专家指导、传授生产技能,提高优良品种的覆盖率和产品的质量。
 
  马洪禄说,能不能尽好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对企业不小的考验。(高泓娟  张皓渝)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 青海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近年来,青海移动积极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有效履行企业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责任,紧紧围绕相关关键诉求,在社会责任实践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2016年荣获青海省首届“信用与社会责任”示范单位荣誉...
    2017-03-22
  • 邮储银行打造“邮爱公益平台”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新机制

    3月20日,邮储银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对外宣布,其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的开放性公益平台——“邮爱公益平台”正式运行。
    2017-03-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