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健康快车十年免费义诊治愈眼疾患者近4万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2





  近日,正在吉林白山市义诊的“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备受关注。原来,这所火车医院是专门来给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的,自7月28日开诊以来,已经让900多名患者重新见到光明。
zhongguoshihua
资料图:中国石化健康快车
  据悉,这列健康快车是由中国石化于2007年捐资建造,每年要到达3个贫困地区开展免费诊疗行动。十多年来,“中国石化光明号”的足迹已经遍布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30多个地级市,累计捐资1.4亿,免费治愈贫困白内障患者约4万多人。
 
  扶贫救盲健康快车驶进吉林白山
 
  7月20日,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驶抵今年活动的第二站——吉林白山。这是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第三次赴吉林省开展扶贫救盲,已经陆续帮助吉林省3304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并在松原市捐建了一所白内障治疗中心。
 
  火车医院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当地医院的积极配合。白山市中心医院作为基地医院,承担了患者报名、筛选工作,积极为患者做前期初步检查和卫生清洁,将符合治疗条件的患者送往“中国石化光明号”进行手术,节约了大量时间,术后再将患者接回,安排术后检查,切实保证患者早日康复。
 
  在健康快车的救助患者中,多为年过花甲的老人,但也有还在上学的孩子。在今年中石化健康快车的第一站新疆喀什站,12岁的小姑娘开迪热亚,和她3岁的弟弟地里夏提便是这次健康快车的受益者。姐弟俩在5月19日接受了免费手术,重新看清了这多彩的世界,而懂事的小姑娘康复后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到学校上学。
 
  十余年免费治愈患者近4万人
 
  资料显示,中国目前约有500万名白内障患者,且患者数量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其中大多数在农村,因为贫困无法得到治疗,急需救治。
 
  “健康快车”是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专为这一特殊群体而设立的慈善项目,是中国唯一建在火车上的眼科医院,先后共有4列投入使用,“中国石化光明号”是其中唯一一列完全由国内企业捐赠建造的健康快车。
 
  据了解,“中国石化光明号”由四节车厢组成,配备了完善、先进的眼科医疗设施,包括诊疗室、化验室、手术室、消毒室、候诊室、病房等,有技术精湛的国内著名眼科医生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手术成功率达99.9%以上,完全可与国内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相媲美。每年要到达3个贫困地区、每个地区停留3个月、每年平均治疗3000人。
 
  十多年来,“中国石化光明号”的足迹已经遍布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30多个地级市,累计捐资1.4亿,免费治愈贫困白内障患者近4万人。
 
  精准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无论在哪一站,健康快车的到来,给很多贫困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也让随行的医护人员得到充分的临床锻炼。
 
  在健康快车白山站,北京三院眼科中心副主任医师、健康快车医务部主任陈惠瑾说,这次是她第二次上健康快车,接触的很多患者因为家庭贫困,都是疾病拖到很严重了才来做手术,因此手术难度很大。但无疑也给了陈医生很好的临床锻炼和提升的机会,通过不同的病例积累更多的经验。
 
  另一方面,中石化免费救治白内障患者的公益行为,也感染了很多加油站的职工,他们纷纷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在新疆喀什站,很多当地加油站的员工自愿投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他们不怕吃苦、任劳任怨,每天完成本职工作之余还要在“中国石化光明号”上工作五六个小时。
 
  难能可贵的是,“中国石化光明号”不仅送来了光明,还通过捐建白内障治疗中心、培训医生、捐助医疗设备等方式,变输血为造血,使健康快车开走后,当地医院有能力继续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做手术,为当地留下“开不走的健康快车”,这也是中国石化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行动。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石化《2016年可持续发展进展报告》解读

    中国石化《2016年可持续发展进展报告》解读

    大企业大责任,这是一份承诺,更是一种担当。中国石化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勇担时代责任,共促持续发展,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未改变,不忘初心,矢志不渝。
    2017-07-06
  • 中国石化全方位携手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石化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工作有关要求,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援藏工作,与西藏地方政府、藏区同胞携手共建,共创西藏地区美好未来
    2017-08-07
  • 中国石化援藏十五年探索出产业扶贫新模式

    中国石化援藏十五年探索出产业扶贫新模式

    中国石化充分利用自身产业和渠道优势,探索出具有中国石化特色的产业扶贫模式,即“以销售渠道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以特色产业发展带动税收和就业,以税收和就业带动贫困地区持久脱贫”,在输血的同时,努力增强当地“造血”功能。
    2017-08-10
  • 中国石化“情暖驿站”活动再起航

    2018年1月3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2018年“情暖驿站满爱回家——中国石化关爱春节返乡务工人员公益活动”于1月3日至25日全面接受社会报名,2月1日正式启动。
    2018-01-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