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华“孝心激励”成为企业文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1-25





  出台制度让所有员工必须“常回家看看”


  百善孝为先。孝道是延续至今的优秀传统文化。在这样一个流动频繁、高速运转的时代,传统的生活方式日渐遥远,很多时候因为忙于打拼,无暇问候父母,亲情随之冷落。鸡年春节将至,“常回家看看”的旋律又在耳边响起,他乡的游子是否踏上归途?


  2013年,“常回家看看”的条文被写进相关法律。“常回家看看”不仅是尽孝之道,更成为法定义务。但是几年来,这个温情脉脉的条款,看上去很美,要落实很难。


  在外界认为“孝老假”只是奢望的同时,山西丽华大酒店却将此变成了现实。早在两年之前,丽华大酒店就出台了《孝心激励制度》,员工必须每半年回家探望父母一次,给予员工孝心庆生激励,每年必须为父母亲庆祝生日,酒店给予孝心激励补助,否则对员工实施处罚。如果员工父母前来探视,酒店方面会提供一天的免费食宿,让父母去体验孩子的工作环境和食宿条件。


  把礼物带给父母,把孝心带回家。两年下来,这个特殊的激励制度,使得丽华大酒店收获了数不胜数的温馨故事。前厅部的董译、客房部的胡园珍、安保部的朱鹏飞……先后回家给父母庆祝生日,这也让他们自身颇多感慨。给父母过生日?很多人之所以没有这样的习惯,一是父母本身没有要求;二是子女也不爱表达。亲情,在平淡中成为日常,而不是特殊的日子中把浓度有所增加。所以,没有时间、没有条件、没有习惯……就会成为子女没有陪伴父母过生日的各种理由和借口。看到这种情况,丽华大酒店管理层下决心,要改变一下这种意识和局面。


  为什么会想到用制度去实践“孝心”?1月24日,山西丽华大酒店管理层认为,员工是企业的真正主体,没有优秀的员工团队,就不可能有好的产品和服务,员工的道德素养决定了企业的品质和精神内涵。企业文化建设要结合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从员工的德孝教育抓起。古圣先贤说:“大孝治国,中孝治医,小孝治家”。酒店服务行业员工管理更离不开“孝”。很难想象,一个连自己父母都孝敬不好的人,怎能发自内心地为一位素不相识的顾客服务好?


  在丽华大酒店,从保洁员到总经理,总共800多名员工,都必须遵守《孝心激励制度》。对此,员工家属更是连连称赞。董译母亲表示,这项制度让孩子们学会了成长,懂得了感恩。孩子自从来了酒店以后,变得特别懂事了,会为父母分担忧愁。“孝心激励”从制度上为尽孝增开了一扇门,拓宽了一条途径。更重要的是,教育员工应常念“孝道”,常怀“感恩”之心,使得“反哺,回报”成为灵魂上的自觉。


  德孝文化教育并非孤立的。“德不孤,必有邻”,企业、家庭和员工,在德孝文化这条纽带的联系下,成为一个融洽的大家庭。在德孝文化的滋养下,员工打好道德基础,才能进而养成自身的事业心,对企业的归属感。从长远发展来讲,这样的企业凝聚力,才有战斗力。润物无声,一举两得,这正是丽华大酒店出台《孝心激励制度》的终极目标。(李清伟)






  转自: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