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港集团2016年企业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作者:光明网    时间:2017-01-23





  2016年绿港集团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创新和改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在集团公司内部形成了敬业奉献、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有效激发了全体职工工作热情,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目标的完成。


  营造浓郁学习氛围 创设“学习型”组织


  近日,一场主题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读书分享会在绿港集团拉开序幕,集团公司各部门及各子公司30多名员工,围绕电影《湄公河大行动》,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生动地阐述了“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这一重要论述,鲜活的语言,接地气的事例,让读书分享会呈现出浓浓的人文气息。


  为了在集团公司内部创设浓郁的读书氛围,使全体员工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绿港集团除了创设月度“绿港读书分享会”、每周定期开放16楼图书阅览室外,还通过创建职工流动书屋等途径深入开展“书香绿港”主题活动:在集团各子公司、各重点项目设立小型图书室,切合职工及农民工朋友的阅读需求采购各类书籍,目前共有700多册书籍流入“流动书屋”,极大提了升了公司全体职工的专业素养和人文底蕴。


  绿港集团还通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及专业讲座,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在公司内部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为了提高全体职工的写作能力及公文水平,绿港集团邀请媒体高级记者前来为员工讲解如何发现新闻及采写,锻造了一支优秀的宣传队伍,今年在《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及《南国早报》《南宁日报》等国家级、区市级媒体发表了近60篇文章,为公司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发展环境。


  2016年5月,绿港集团举办了主题为“跨越式发展·谋集团管控”的第一期绿港大讲坛,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杨东理论联系实际,深刻剖析了集团管控中遇到的十大关键问题及九种应对措施,既从顶层设置上进一步梳理、廓清了集团管控工作,又向全体职工传授了先进管理经营,提升了员工的综合素质。截止目前,绿港集团以“绿港大讲坛”为平台,围绕企业发展、经营管理、专业技能等方面,为职工量身打造职业培训课程,共举办了6期绿港大讲坛;共开展“三个一”管理体系培训等各类培训达1337人次,约5715课时,全面提升了全体职工的职业素养和能力,为集团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此外,绿港集团还积极响应南宁市总工会和经开区工会“创效、创优、创业”活动精神,积极开展以竞争促生产、促安全、促管理、促效益、促发展的劳动竞赛活动。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集团公司约150人参加了内容涵盖安全知识、工程管理、办公自动化、明源系统、绿化养护、物业服务等六大板块的劳动竞赛,其中30多名竞赛者脱颖而出,充分展示了绿港集团员工的聪明才智和综合能力。通过竞赛也让集团公司全体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职工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对绿港集团各项建设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系统、全面的各类学习培训及技能竞赛为绿港集团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创一流团队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基础。2016年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集团总部管控工作组、科巨公司合同清库工作组、盛青公司绿化养护工作组等工人先锋号荣誉获得工作者,用他们辛勤的汗水和劳动结晶不仅为集团公司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强力助推了集团公司的全面发展,也在集团公司内部形成了崇尚先进、学赶先进的良好风气,激发了全体干部努力践行克难攻坚,努力工作的热情,增强了凝聚力和自豪感。


  锻造党员队伍建设 党建工作实现质的飞跃


  近日,经开区党群局对绿港集团2016年度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对绿港集团的党建工作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和好评:绿港集团的思想政治工作获100分满分,党建工作在获满分的同时由于特别出色,额外给予加分,最终获得了105分的优秀成绩,绿港集团党建工作实现质的飞越。


  2016年,在经开区党工委的正确指导下,绿港集团成立了集团党委及党支部,通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上半年,绿港集团党委以纪念建党95周年为主题,通过开展“上一期党课”“党风廉政建设谈心谈话”“参观廉政教育展览馆”“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等活动,大力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和先进事迹,提升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和谐绿港提供了坚强保障。


  绿港集团党委还通过创建“两学一做”QQ群,及时发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资料,转发相关理论文章、图文评论等,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知晓率,让党员能够通过网络随时随地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学习内容;同时通过开展专题读书会、学习讨论、党课培训、发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手抄党章等活动,突出抓好学习教育亮点,扩大了学习覆盖面,提高了参学率,全体党员干部共撰写学习笔记1万余字、手抄党章20余万字,学习心得70余篇。在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带领下,绿港集团上下呈现出一派团结进取、实干创业的良好局面,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服务、金融业务等各项重点工作迈上新台阶。


  此外,绿港集团党委还严格按照经开区党工委的要求,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让党员干部百分百参与、让帮扶对象百分百覆盖、让民忧民困百分百解决的“三个百分百”机关党员联系帮扶困难群众工作机制。2016年8月,根据经开区管委会精准扶贫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绿港集团党委组织召开年度精准扶贫工作动员会,明确精准扶贫工作任务和目标,并与各部门、各子公司签订工作责任状,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分组先后深入邕宁区那楼镇河浪村、良庆区大塘镇乔板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给38户贫困户发放慰问品价值共计12000多元。在中华慈善日、扶贫日,绿港集团党委组织全体干部员工进行捐款,共捐款约18290元,充分体现了绿港集团党员队伍及干部职工的社会责任感,彰显了绿港集团负责任、有担当的国有企业形象。


  建设温馨家园 开展丰富多彩工会活动


  “大家辛苦了!”每逢节假日及酷暑寒冬,绿港集团总经理助理、工会主席黄丽琴都会带队深入一线工地,看望坚守奋战的干部职工,对他们嘘寒问暖,叮嘱他们在做好项目建设工作的同时,还要注意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并注重劳逸结合,保持身心健康,为集团公司及经开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


  绿港集团通过建立家园意识,每月举办集体生日会,每周举办气排球、羽毛球竞赛,每逢传统节日开展职工慰问和对困难职工的帮扶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让员工感受绿港大家庭浓浓的祝福和温暖。2016年共计慰问困难职工、生病住院、生小孩员工48人次,金额约19000元;共为223名工会会员送上了生日慰问蛋糕,举办了12次集体生日会,活动参与人数达800多人次。


  绿港集团工会还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灵活多样地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充分体现群众性、趣味性。一是举办了迎新春游园活动,开展了拔河、定距投球、五人板鞋等趣味竞技比赛;二是开展了义务送春联活动,春节前短短的3天就送出春联2000余副;三是举办了入园企业职工气排球比赛、游园活动等,促进了园区各企业间的交流;四是组建了职工足球队、篮球队、气排球队,并且每周均固定开展开展气排球、羽毛球训练;每月组织足球、篮球友谊比赛不少于2次,以赛代训,竞技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努力实现职工文体活动常态化。


  此外,为进一步开阔干部职工的视野,提升综合素质,绿港集团工会还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经开区及市总工会的各类活动,2016年以来先后参加了经典诵读比赛、演讲比赛、职工QC小组技能竞赛、职工代表培训班、女职工健步走等活动。丰富多彩的职工活动,营造了绿港集团和谐、温馨的企业文化氛围,极大地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讯员张彩秀记者周仕兴)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