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文化构筑“好企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赵雅琪    时间:2016-12-02





  甘肃移动阳光企业文化建设侧记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精神动力和价值取向。中国移动甘肃公司以中国移动企业文化理念为依托,在运营实践中提出了“用心做事、高效工作、诚信做人、快乐生活”的阳光文化,进一步推进中国移动企业文化落地,解决“我们应该怎么做”的问题,并将这一文化理念凝聚为企业发展精神之“钙”,成为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思想基石。


  构建阳光企业文化体系


  甘肃移动阳光文化的基本内涵是:“用心”就是要体现责任和敬业精神,更好地践行“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企业核心价值观;“高效”就是要体现能力水平,更好地履职尽责;“诚信”就是要体现坦诚相待、信誉为先,更好地协调配合,推进工作;“快乐”就是要体现企业与员工同发展共成长,追求快乐幸福的生活状态,更好地提升员工满意度。


  “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彰显于绩。”甘肃移动以“自上而下倡导”与“自下而上感知”相结合的模式,提炼、培育、推广甘肃移动的阳光企业文化,将中国移动企业文化进一步落地,全面开展“用心做事、高效工作、诚信做人、快乐生活”的阳光文化宣贯,深入践行和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将企业文化渗透到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推动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形成员工普遍认同的具有时代气息、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体系。


  公司领导以身作则,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先导,把企业文化管理与经营管理融为一体;公司员工认真落实,自觉行动,在日常工作中以行为准则约束自己的行为。公司上下一致,高度认同,共同践行着“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核心价值观,打造“路径清晰、管理高效、文化阳光、指标健康”的好企业。


  形成文化合力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甘肃移动各级公司围绕“路径清晰、管理高效、文化阳光、指标健康”的好企业标准,积极宣贯“用心做事、高效工作、诚信做人、快乐生活”的阳光文化,真正形成文化合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用心做事、高效工作、诚信做人、快乐生活”的阳光文化宣贯持续深入,甘肃移动制作了阳光文化宣讲课件,组织开展专题宣讲166场次,受众达8000多人次,已初步形成阳光文化氛围;制定了《中国移动甘肃公司2016年度企业文化示范点建设工作计划》,命名表彰兰州分公司为2015年度省级企业文化示范单位,继续认定省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和天水、武威、张掖、定西、庆阳分公司等6个省级企业文化示范单位,让企业文化示范标杆作用得到发挥;组织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故事分享会,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青年职业修养”专题讲座,并在“五四”期间表彰了上一年度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专门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遵德守礼”海报,在全省353个自有营业厅循环播放,突出青年员工思想文化引领工作;制定印发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精神文明建设三年规划(2016-2018年)》,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基本遵循;深入开展4G先锋争创活动,加大典型选树力度,强化先进典型事迹宣讲和传播,各级党支部和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让先锋引领作用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


  值得关注的是,甘肃移动还提出建立了“大党建、绩效管理、风险防控”三位一体的内部治理机制(大党建管方向、绩效管理强激励、风险防控保健康),不仅得到了集团公司的认可,还取得了一定实效,与“好企业”标准、阳光企业文化相结合,在深化企业转型发展的管理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走出一条国有企业内部治理特色之路。


  做足“人”字文章


  在甘肃移动,以人为本就是企业文化的精髓,以人为本已经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


  优化了绩效考核体系,修订了专家人才管理办法,完善了专家人才队伍管理体系,建立了高、中、初专家人才库,成立了专家工作室,创新了人才“选育用留”机制,完善了H职位管理体系,畅通了员工发展通道;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群众认可、业绩突出、能岗匹配的用人导向,遵循“好干部五个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获得全省国有企业第三督导组肯定,“焕发支部活力、发挥党员作用”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内部审计的风险防范作用有效发挥;“幸福1+1”关爱工程持续开展,职工之家升级建设启动,不断完善员工救助机制,成立了“甘肃移动蓝色梦想爱心协会”,深入开展送温暖帮扶活动,推进各级组织更多地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经济上和情感上,给予员工更多关爱。


  对曾经为企业发展和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离退休员工,甘肃移动经常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定期召开座谈会、联欢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老同志排忧解难,同时大力支持离退休员工参加各种社会文体活动。


  在甘肃移动的发展进程中,企业文化建设如影随形,具有高度凝聚力的阳光企业文化已经成为甘肃移动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推动着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员工满意度不断提升,经营业绩考核连续数年名列全集团前茅。(本报记者赵雅琪)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