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装备推进企业文化为转型注入活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6-11-30





  11月18日上午,东风有限装备公司设备制造厂组合机装配车间内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近期这个车间共有20多个项目在同时推进。“今天要完成山东潍柴项目两条线的验收,10件小批量调试切削要在9点10分完成,三坐标检测要在10点50分完成,上午报送用户确认。”早上刚上班,该车间就下达了当天的重点工作,各项目生产计划均精确到每一工序流程。“近两年,设备制造厂以市场、客户为导向,推进精益管理,为客户创造价值,为企业创造价值,这正是践行东风装备核心价值理念的体现。”组合机装配车间副主管鞠占锋告诉记者。


  百年基业,文化引领。在东风47年发展历程中,东风装备是一支昂扬前行的特种部队。作为服务东风发展的“大后方”,东风装备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机床、模具、焊装、刀量具等业务跻身行业前列,为东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艰苦中创业、坚守中进取、开放中创新,东风装备文化继承了东风“和”文化的精髓,又融合了其自身的特殊性。2010年以来,东风装备胸怀“东风走多远,东风装备就要走多远”的壮志雄心,明晰统一了企业核心价值理念:“百年东风,百年装备”的企业愿景,“打造倍受信赖的专业汽车装备制造与集成服务商”的企业使命,“客户导向、诚信尽责、崇尚业绩、和乐共生”的价值观,“坚韧、进取、奉献”的企业精神。


  近年来,随着《东风装备共同行为宣言》的发布及持续宣贯,东风装备文化深入人心,逐渐成为上下一致的价值认同,东风装备也发生了一系列可闻、可见、可感的变化。


  走进位于东风装备工业园的通用铸锻厂壳体车间,看到的是现代化工厂的生产场景:一排变速箱壳体毛坯匀速输送进入全自动低压铸造生产线进行加工,生产现场非常安静,只有一位工人在现场巡视、监控设备运行状态。“壳体车间的建立标志着通用铸锻厂在有色业务上的拓展,它在智能化、信息化建设上起点高。我们希望将其打造成东风公司铝合金低压铸造研究中心,支持公司汽车轻量化事业发展。”壳体车间主任魏启金告诉记者。难以想象,2011年之前,通用铸锻厂曾是长年亏损的企业。


  优秀的企业文化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东风装备制定了“两业并举,装备优先”发展方针,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特别是在机床、模具、焊装、刀量具等核心装备业务的能力提升上作出极大努力,保持行业前列。其中,焊装业务销售收入从2010年的3000万元提升到2015年的4亿元;机床业务聚焦集成能力、工艺规划能力、解决方案能力的提升,形成了自己的技术优势;模具业务着力于模具技术含量和生产效率的提升,得到客户认可。同时,东风装备与时俱进,改革升级,深入推进“E3223+事业计划”,走出了一条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市场结构不断扩展,产品结构不断调整的发展之路。


  在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下,东风装备努力为汽车制造提供最具竞争力的服务,成为客户最可信赖的事业伙伴。多年来,在东风公司高温检修期间,东风装备旗下的设备制造厂、东风模具冲压技术有限公司模具分公司、刃量具厂等单位干部员工的脚步遍及东风公司各整车单位及东风外部车企,为客户进行生产设备安装、调试服务,东风装备也逐渐从东风的后方板块发展成为具有真正市场意识的市场主体。


  “在各类协会活动开展过程中,同事之间因为交流多了,变得更加团结默契,‘开心工作、快乐生活’的氛围日渐浓厚。”来自东风模具冲压技术有限公司冲焊工厂制造部的沈国喜对记者说。该公司制造工厂分布在武汉、十堰、成都、大连四地,该公司在不同地区成立了乒乓球、羽毛球等10个协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升员工凝聚力。近年来,东风装备各单位以提升员工满意度为牛鼻子,全面、深入践行“以人为本”发展理念,员工满意度实现全面改善。


  转自:东风热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