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质量管理创新成果获佳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06





  近日,茅台质量管理创新成果在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的第十七届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赛上再获佳绩,茅台技术中心“菁华QC小组”创新型课题荣获一等奖,茅台包装车间“阳光QC小组”现场型课题荣获“二等奖”。
 
  早在今年1月,茅台技术中心“菁华QC小组”自主专研创新型课题《酒醅乙醇含量快速测定新方法的研发》成果就被转化到公司生产管理部实验室,并正式上线运行。赵雅敏是茅台技术中心的一名员工,她表示,新方法快速、准确、灵敏度高、易操作还可以实现制酒生产从入窖到出窖整个生产过程的乙醇含量的监测,填补了国内白酒行业检测乙醇含量整个过程的空白,提升了茅台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转化能力,保证了茅台科技在行业的领先地位。”
 
  茅台酱香突出,幽雅细腻,酒体醇厚丰满,回味悠长,另外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是隔夜留香,饮后空杯香气犹存,以低而不淡,香而不艳著称,其主要微量香味成份已定性一百多种,这种香型的酒酿造特点是高温制曲、二次报粮、多次堆积发酵、七次取酒。
 
  事实上,茅台酒酿造工艺的形成,作为一种科学技术技能,本身就是一种“物质文化”,是“以人为本”企业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茅台酒的高质量,从物质形态看来,它源自于将古老传统酿造工艺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的结晶;而从“物质文化”的视角认识,它则是国酒茅台在产品质量上对“以人为本”思想至诚至信的必然产物。
 
  一同亮相于此次全国QC小组发表赛的还有茅台包装车间五班“阳光QC小组”,发表的QC成果是现场型课题《降低500ml贵州茅台酒生产过程中的脏瓶的发生率》,荣获二等奖。该项课题的发表凝聚了班组12个生产工序上的员工们的心血,经过多次试验论证,成果已经成功运用到班组生产中。
 
  以上可看出,茅台人对于茅台酒质量的苛求,表现在整个生产的全过程。例如:对粮耗与产酒的比例,始终不渝地坚守“五公斤粮食生产一公斤酒”的铁律。茅台酒生产的粮耗之高,在中国白酒企业中是首屈一指的,这也是茅台酒香醇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这一高标准的工艺要求,茅台酒厂在厂与车间班组签订的经济责任制中,不设超产奖,只设质量奖。这就是人们已了解的“产量服从质量,成本服从质量,速度服从质量,效益服从质量”国酒茅台的“质量第一”价值观。
 
  今天,作为中国白酒行业唯一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一身的成熟的民族品牌,贵州茅台拥有世界上最好的蒸馏酒酿造技术以及最为严格的质量把控系统;拥有一支训练有素,富有责任感、自豪感的企业团队;拥有乐于付出与分享,愿意把以辛勤汗水赚取的财富去帮助更多弱势群体的企业传统……所有这些,都使“中国茅台”这个世界品牌在全球赢得更加响亮的掌声。
 
  茅台酒从2000多年前的枸酱酒走上今天中国“国酒”的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如一坚守的就是“质量第一”的责任和使命,并在这个极其漫长的里程中,以最执著信念、最真诚的付出创造了贵州茅台酒的“质量神话”。
 
  创新是企业保持勃勃发展生机的力量源泉。“坚守质量和科学的传统工艺就是茅台的创新”,茅台集团公司始终坚守着、继承着支撑茅台可持续发展和保障产品在市场竞争中长期居于主导地位的科学的“核心技术”——传统工艺;始终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高举“质量兴企”大旗,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产量服从质量、成本服从质量、效益服从质量、发展速度服从质量”的铁律。
 
  实践证明,茅台人始终坚守“以质求存、恪守诚信、继承创新’的核心价值观,树立负责任、有担当、受人尊敬的企业形象,不断锻造中国民族工业脊梁,成为中华民族酒业的传承者、创新者、推动者、引领者。”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创新文化成企业文化建设重点

    2016—2017年度全国企业文化突出贡献人物、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案例和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是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值得广大企业学习和借鉴。
    2017-07-25
  • 国网电商公司“揭榜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为全面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国网公司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及科技创新具体举措,进一步激发公司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活力,6月21日上午,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在京组织首批科技创新项目“揭榜制”签约活动。
    2019-06-26
  • 西部矿业首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揭牌

    西部矿业首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揭牌

    近年来,锌业分公司氧压车间干部职工在工作中结合生产实际开展技术攻关、小改小革等工作,完成工艺创新、技术攻关近40项,提出合理化建议达100余条 年,创造利润2000多万元。
    2019-08-20
  • 山能集团以重大项目研发带动科技创新发展

    山能集团以重大项目研发带动科技创新发展

    近日,笔者从山东能源集团科技发展公司了解到,2019年,山东能源集团7个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获山东省科技厅批复立项,入选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获批政府财政支持资金8000余万元。
    2020-04-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