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管理要结合顶层设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7





  文化真正要落地,要落实到变革上,要落实到创新上,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战略、组织和人。这也是经营管理三个最基本的命题。
 
  企业文化真正要推动企业战略转型、组织变革、人才机制创新,必须和企业的顶层设计结合在一起。顶层设计是围绕企业基本生存发展命题而完成的系统思考,要在高层达成共识。同时围绕着应对不确定的环境,突破企业成长的瓶颈,实现企业持续健康成长。
 
  除顶层设计外最关键的是文化的抓手落实到组织、落实到人。企业价值观的管理落地,除了战略思维、顶层设计以外最终落地要通过两条线:一条线是激活人的基础,另一条是提高组织化效率。围绕这两条线抓住价值观的管理。
 
  让员工按照公司价值观去做,必须要把价值观的考核纳入到员工的评价体系中。如果价值观不能纳入到评价体系中,那么这一价值观就是虚的。所以,企业要推进文化落地就要实现价值观的考核,就要把价值观所要求的行为纳入到员工的行为考核体系中,纳入到绩效体系中。
 
  企业要建立基于价值观的考核体系,就是让干部和员工围绕核心价值观进行检讨,主要是先建立企业文化的行为系统,然后要求员工对照行为系统进行行为改进。
 
  文化在人力资源管理角度中的作用,就是抓干部动态管理。干部动态管理主要是把文化落实到两个方面,一个是推进干部的自我批判机制,让每个员工认识到外部环境的变化,认识到自我的不足,也就是说把自我批判机制纳入到干部的管理中。另外,就是干部的竞争淘汰机制,文化落地一定是落实到干部管理上。
 
  “人”这条线要落实到员工的激活机制,主要抓两条线,一个是给各个业务系统配人力资源业务骨干,另一个是全面认可激励。通过全面认可激励来调动员工协同,调动员工的建议,调动员工认认真真做好工作。只要做得有利于用户、有利于企业、有利于自身成长的都给予相应评价,这就是全面认可激励。全面认可激励就是精神鼓励,以精神鼓励为主,对员工的所有行为通过积分制来进行激励。所以从“人”方面一个是价值观考核,一个是价值观行为改进。
 
  那么如何把企业的价值观落实到组织建设上,落实到管理文化上,落实到整个团队建设上,主要是几个抓手:一个抓手就是价值观与机制的匹配。第二个是把文化落实到管理优化上。企业基于文化合理化建立平台,就是文化最终要落实到员工的绩效改革上,落实到员工参与角度上。第三个是文化如何落实到PDCA中优化管理。第四个就是落实到引导力,落实到团队建设上。此外是现在很重要的所谓反思与复盘,对企业来讲就是如何通过行动学习,把文化落实到企业的行动学习中,尤其是企业的高层管理团队,就是如何使高层进一步能够达成共识。最后,就是文化如何落实到流程,如何落实到企业的组织结构变革过程中,要和企业的变革结合在一起。从这一点来讲基本上主要是两条线,一个是人的激活,一个是组织的变革与创新。
 
  因此,文化要起作用就要和战略、组织、企业人才机制创新结合在一起。如果不和这些基本的管理命题结合在一起,不通过基本的管理命题去落地,那文化和企业的经营就是两张皮。所以,真正要用它推动企业的变革,推动企业管理的提升,推动企业员工内在积极性的激发,企业还是要通过顶层设计,通过战略、组织与人的基本命题落地。
 
  (作者:华夏基石咨询集团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彭剑锋   本文根据彭剑锋在2017年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实,有删节)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