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冶打造“家文化”提升青年员工归属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6





  “关于青春,我们无悔。关于梦想,我们给予无限的热情,追逐梦想,我们从未放弃!”近日,十五冶首届微电影大赛中获“最佳微电影”的作品《致青春》中的这句话,在青年员工中迅速刷屏。“当前,十五冶有近1200名青年员工,他们活跃在国内外各个基层项目上。为弘扬公司‘家文化’,进一步激发青年员工为十五冶这个大家庭拼搏奋斗的激情和斗志,十五冶团委以‘传播正能量、共筑企业梦’为基调,组织开展了本次微电影大赛。”十五冶团委书记刘少凡介绍说。本次微电影大赛凝聚了青年人气,增强了青年的集体荣誉感,仅网络投票环节就有近一万人次参与。
 
  近年来,为了让青年员工找到归属感,十五冶精心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家文化”,这种“家文化”所激发出的正能量,让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有了更足的底气。
 
  每年7月是新员工报道的日子,而今年的7月,接待新员工的不仅有十五冶人火热的心,更有炎热的天气。江城烈日当空,外出走上几步就汗流浃背。十五冶二公司团委书记朱龙泉,站在武昌火车站出站口,高举着“中国十五冶”标志牌,汗水早已打湿了后背,但他丝毫没有要放下来的意思。看到有拖行李走过来的年轻人,他立马上前问:“是来十五冶报道的吗?”得到肯定答复后,他马上带领新员工穿过拥挤人群,将其安置到车里,然后再回去继续迎新。“今天站了8个小时,热是热了点,但是一定要保证新员工安全到达公司,这是大家的共识。”朱龙泉说。每年的新员工报道,十五冶都会把“专”字用在各个环节上。不仅派专车及接待员到各大火车站点迎接新员工、安排专人为新员工办理入职手续、专门在食堂开辟新员工通道,还请专业裁缝为他们量制工作服、请业务骨干专门编写新员工培训教案。来自河南安阳的新员工李艳妮感慨道:“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内心很忐忑,但这种紧张情绪很快消失了。公司召开了欢迎大会、组织我们参观企业文化展厅,从学习、工作到饮食都悉心照顾,我们很快就适应了新环境,这里像家一样温暖。”
 
  作为施工企业,项目具有流动分散的特点,这对于刚从校园踏入社会,远离繁华都市、亲朋好友的青年员工来说,心理上难免会产生落差。而十五冶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不仅为青年员工安排了业务上的师父,还安排了思想上的师父。师父们经常和青年员工交流,帮助他们调整心态,树立正确的“三观”。来自郑州铁路技师学院工程测量专业的技校生浮学阳,2016年6月被分配到十五冶三公司恒邦项目经理部从事测量实习工作。入职半年后,生活上的单调和工作中的难题,让小浮产生了怀疑,不知道这里是否真的适合自己。项目党支部书记发现了他的变化,就把他叫过去谈心。面对书记的关心,小浮把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不如意都说了出来,针对他的问题,项目书记耐心细致地进行开导。正是领导和同事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小浮重新燃起了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
 
  为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基层项目部都设置了篮球场、乒乓球场等文体场所,置办了职工书屋,让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方便学习和交流。生日的时候,团支部都会召集项目部的青年员工集体为寿星送上祝福;青年员工思想有波动时,项目部党员都会与他们谈心,找出症结,尽可能提供帮助。
 
  正是一点一点的关心和温暖汇成了十五冶独特的“家文化”,让青年员工找到了归属感,把企业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2009年参加工作的朱研琳说道:“刚到公司有点不习惯,慢慢地感觉这里就是我的家,同事们就像我的兄弟姐妹。工作8年,我在这个大家庭里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收获了自己的幸福。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十五冶人会像一家人那样紧密相依,共同实现打造百年老店的十五冶梦。”(袁北南 许皓)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十五冶2021年度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中国十五冶2021年度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近日,从湖北省发改委获悉,中国十五冶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了“湖北省2021年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实现了企业科技创新工作2021年的完美收官和2022年的顺利开局。
    2022-01-17
  • 赓续血脉 激发活力——十五冶南方公司《党课开讲啦》活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赓续血脉 激发活力——十五冶南方公司《党课开讲啦》活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十五冶南方公司党总支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有色集团三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1-09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