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企业文化深度融合,促进中散集团科学发展


时间:2011-12-31





  中散集团党委副书记魏卿


  中散集团的发展,离不开优秀企业文化的引领和支撑。这其中,文化的整合与融合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保证中散集团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迫切要求。要顺利实现中散集团的文化融合,就必须把握好企业文化建设的客观规律,做到实现“两个目标”、体现“三个统一”、坚持“四项原则”,融合成包含“五种元素”的集团文化。


  1、实现“两个目标”。目标之一:1+1+1=1,即将三家公司的文化有机整合成中散集团统一、唯一的企业文化,实现OneChinacoscobulk,OneDream;目标之二:1+1+1>3,即汲取三家公司优秀的文化基因,使之发挥出比三家公司简单累加更强大的文化效力和效应。2、体现“三个统一”。即融合后的中散集团企业文化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相统一,要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远集团文化相统一,要与企业整体的发展战略相统一。3、坚持“四项原则”。一是坚持“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的原则,精心构建中散集团的企业文化体系,为文化融合奠定良好基础。二是坚持“一主多元、突出特色”的原则,实现集团文化本质的统一化和各分公司文化的多元化。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共赢”的原则,尊重员工的发展和利益诉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原则和文化导向。四是坚持“循序渐进、务求实效”的原则,把文化建设融入中散集团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全过程,逐步建立完善精神、制度、行为和物质四个层面相统一的企业文化体系。4、包含“五种元素”:一是包容文化,二是共赢文化,三是人本文化,四是学习文化,五是风险文化。

来源:中国远洋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