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建设的4个元素


时间:2011-12-30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副教授黄信景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宣传工作会议上表示,企业的文化工作者应善于引导企业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并且通过企业文化的构建工作,把企业的文化沉淀出来,引导企业发现企业的社会责任。


  “怎么做这种文化构建呢?我觉得,关键在于4个元素。”黄信景表示,缺少这4个元素,企业文化建设都无从谈起。如果没有这4个元素,即使文化工作者奔波忙碌,其收效往往甚微。


  第一个元素是宗旨。“首先,文化工作者要回答‘我是谁?’‘我为谁提供什么服务?’‘我的服务能为接受服务者带来什么益处?’这几个问题。”他认为,厘清这些问题就确立了工作的宗旨,明确了企业的价值主张。相比于大字报式口号型的企业目标,企业战略更容易得到清晰的贯彻。


  第二个元素是愿景。“在上述宗旨实现之后,那些帮助企业实现宗旨的人能够过上怎样的生活?。”黄信景解释说,所谓帮助企业实现宗旨的人就是企业的员工,其未来的生活水平就是愿景。


  第三个元素是使命。“为了前2个元素,企业应该怎样做?”黄信景建议,文化工作者应该以年为单位,规划3个目标。3个目标不单单指3件具体的事,而是围绕战略目标所进行的3大“战役”。“事实证明,如果企业每年文化建设的目标多于3个,那么一年下来,很可能所有目标都会落空。”


  第四个元素是核心价值观。


  “执行这些使命时,企业要坚持的是什么?一定不能做的又是什么?”黄信景告诫与会者说,虽然身处一个“快钱”时代,但是文化工作绝对不能挣“快钱”,吃文化快餐。他批评道,一味地追求“短、平、快”的经济收益,过度地追求“快钱”,文化工作会丧失对企业文化构建的能力,企业也失去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因为文化工作不是一个能挣“快钱”的工作。


  黄信景认为,构建企业文化的4大元素是构筑企业文化的基础,企业文化工作者可以按此方法帮助企业沉淀出核心的生命力。他相信,建筑装饰业企业及相关媒体的文化工作者能够通过一己之力帮助行业实现产业优化和产业链的良性循环,并且通过对文化的传播和行业价值链的打造,创造出更多的精品,使整个行业拥有“永继前行”的力量。

来源:中华建筑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