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项钼冶炼无碳焙烧技术在洛钼诞生


时间:2010-12-20





本报讯 “不用燃料,产能翻番,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又大大降低了环境污染。这才是真正的节能减排呀!”看着眼前这条由洛钼集团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家不用燃料的钼焙烧生产线,笔者不禁也由衷地赞叹起来。


众所周知,世界所有冶炼行业几乎都离不开煤、气等能源。但是,当你走进洛钼集团冶炼厂时,这里根本看不到煤、气这些燃料的踪影。
眼前这条生产线由一个自动给料器、一条旋转式回转窑、一套余热置换装置和一条封闭式皮带运输包装系统构成。生产工艺将传统的燃煤焙烧改为由低廉能源瞬时点燃、依靠钼精矿自身燃烧产生的热量进行连续循环焙烧。仅此一项,每条生产线年可节煤1800吨,洛钼集团冶炼厂10条生产线一年节约的煤燃料费用就达1000万元以上,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1万立方每年,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洛钼集团自2007年初开始,抽调专人对钼精矿冶炼技术进行科技攻关,先是实施了回转窑替代传统直膛反射炉焙烧技术改造,使职工不用再忍受200度高温辐射下的人工搅料;继而实施了SO2非稳态制酸技术处理,使钼焙烧排放的废气中SO2小于80mg/m3,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从根本上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尝到发明创造和技术改造甜头的洛钼人,2010年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在技术理论的基础上又实施了依靠余热置换进行焙烧的实验,一举成功实现了钼焙烧零燃料消耗的重大创举,开创了钼冶炼和相似行业的一次技术革命,该项新技术已成功申报国家专利,从而使洛钼集团冶炼厂成为世界上首家不用燃料进行焙烧的钼冶炼企业。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