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研结合”填补我国轨道吸音板市场空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杨思琪    时间:2017-04-19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快速发展,如何控制和减少噪声污染成为焦点问题。一种利用页岩陶粒研制的吸音板,填补了国内轨道吸音板市场空白。


  2016年9月,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高速铁路减振降噪关键技术”课题研究通过技术验收。其中,运用页岩矿生成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SDI-I型轨道吸音板,实现吸音板生产技术国产化,并获得国家专利。经国家铁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轨道吸音板降噪系数为0.90,在抗压、抗冲击、耐火、冻融、渗透等方面优势明显。


  黑龙江省鹤岗市是国内少数拥有优质页岩矿的地区之一,页岩矿探明总储量1214万吨,年开采能力40万吨。自2013年起,鹤岗鹏程科技有限公司立足页岩矿资源,与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公司合作,以科技入股的形式推动“产研结合”,建立起产品研发、矿产开采、成品生产、质量检测、施工铺设等技术服务体系及全自动生产线,每年可产300公里轨道吸音板。


  据介绍,经过机械破碎、高温膨胀、陶粒筛选、机械搅拌、材料入膜等工艺流程,利用页岩矿制成的轨道吸音板可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减少高速铁路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目前已在高速铁路大西客运专线、上海申通地铁2号线完成铺设,最高可降低总噪音4.6分贝。


  鹤岗鹏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吸音板为代表的减振降噪产品对于建设环境友好型高速铁路、推动我国高铁“走出去”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市场需求迫切,应用前景广阔。这项新技术引领的新产业也将为“老煤城”注入新动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城市转型发展。(记者杨思琪)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突破二氧化碳分离膜技术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邵路课题组在二氧化碳分离膜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有望实现二氧化碳高效分离,成果在线发表于《能源与环境科学》。
    2017-03-22
  • 我国深度除尘技术再获新突破

    近日,由湖南省楚雄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兰金涡流微湿电除尘除雾器”科技成果评价会暨新闻发布会在河南荥阳举行,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在我国深化除尘领域实现了技术创新,深度除尘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7-04-11
  • 航天科工成功攻克人工关节新材料检测技术

    为实现对该类型人工关节的质量把控,推动无损检测民品技术的发展,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1所技术人员通过技术攻关,成功开发了该产品的检测技术,并制定了检测技术规范及标准。
    2017-04-12
  • 巴陵石化突破酯化法生产环己酮关键技术

    近日,中国石化召开20万吨 年酯化法生产环己酮技术工业应用论证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全流程为全球首创,历经小试、模式、工艺包开发及技术工业化放大论证,已具备工业化条件,是一种绿色环己酮生产技术
    2017-04-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