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05





  6月30日,我国自主设计的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项目——CAP1400国核示范项目汽轮机首套低压模块在四川德阳顺利盖缸,该项目由东方电器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完成,这标志着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四川日报 周亚飞 摄)
  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项目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子项,也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之一。CAP1400常规岛设备技术要求高、制造难度大,对国内装备制造业既是严峻考验,也是难得机遇。从2008年开始CAP1400核电汽轮机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时,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被确立为该项目的牵头单位。
 
  依托自主建设的“末级长叶片研制及试验验证系统”,东汽于2011年5月进行的CAP1400国核示范项目1828mm末级长叶片空气动力试验和应力试验,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核电技术对试验的要求。这两项试验是近三十年来国内汽轮机制造企业首次在国内试验台自主进行的汽轮机叶片末级组热态试验,试验的成功对掌握大型核电汽轮机核心技术、验证设计方法、整体提升国内汽轮机行业的研发能力、推进核电汽轮机自主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东汽设计制造的CAP1400汽轮机低压转子,毛坯重达267吨,是世界上最大尺寸半转速核电汽轮机转子,采用焊接结构形式连接为一体。其自主建设的“大型核电汽轮机焊接转子试验验证系统”是专门为核电常规岛关键设备汽轮机焊接转子研制及试验验证提供的技术平台。通过此平台,研发人员从结构设计、强度计算、材料开发、工艺攻关、质量评估多方面着手研究,极大提升了我国核电自主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随着CAP1400汽轮机低压模化级蒸汽试验、常规岛T/G包试验的顺利完成,东汽对该项目进入实质性制造阶段。(唐平 蒋春霞)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华龙”闪耀世界——中国自主研发三代核电技术在崛起

    “华龙”闪耀世界——中国自主研发三代核电技术在崛起

    在东海之畔,中国自主研发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吸引着全球目光。开工建设两年多来,这座代表中国制造业先进水平的机组已按期完成多个节点工程,“华龙一号”将由此走向世界。
    2017-06-19
  • 我国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制造水平走在世界前列

    记者从内蒙古经信委获悉,近日,由中核集团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建设的,全球首条工业规模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生产线第20万个球形燃料元件顺利下线。
    2017-08-23
  • 我国核电阀门制造进一步国产化

    近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的3台主蒸汽隔离阀出厂试验圆满完成,这标志着“中国制造”在主蒸汽隔离阀这个最重要的核电阀门制造及应用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
    2017-08-24
  • 我国三代核电综合国产化率提高至85%以上

    我国现已具备年产6到8台套三代核电设备供货能力,三代核电综合国产化率提高至85%以上,具备了核电技术及装备“走出去”的实力,跻身世界核电大国行列。
    2017-09-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