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破解钢丝绳检测世界难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0





  如何对高速运行的索道钢丝绳进行在线自动监测,消除断绳事故,是困扰全球钢丝绳检测领域的一大难题。近日,我国自主研发的TCK·W钢丝绳智慧检测系统在八达岭索道成功破题,索道钢丝绳检测从此告别繁琐与低效,再无漏检之余。
 
  曾经搭载过近500名国家元首登顶长城,单日载客量最高记录4万人,这些数据提示着八达岭索道必须具备的安全级别。然而,被喻为客运架空索道“生命线”的承载钢丝绳,此前却一直依赖于“眼睛看,卡尺量”的人工检测,而这也是欧美发达国家检测钢丝绳的主流手段,各行各业无一例外。
 
  无法在线实时监测、无法探查内部损伤、检测结果因人而异、效率极低、漏检频发等缺陷是人工检测钢丝绳无法回避的痛,更为断绳事故埋下隐患。我国泰山索道曾做过一次破坏性验证:一条更换下来的旧钢丝绳,从表面看断丝并不多,尚未达到报废标准,但在对钢丝绳进行拆散检查时发现,几乎每一根钢丝都有断裂,基本没有一根从头到尾的整丝,只是断裂部位不同,情况十分危险。除内部断丝外,疲劳积累、内部锈蚀都很难通过眼睛察觉。
 
  索道钢丝绳长度动辄数千米,人工检查一次至少需要数小时。期间,任何疏忽都会造成漏检,安全隐患如影随形。美国劳工部曾对8000家钢丝绳用户进行调查,结论是:10%的在用钢丝绳强度损耗超过15%,处于“危险状态”;2%的在用钢丝绳强度损耗超过30%,处于“极度危险状态”。但该项调查还表明,70%被强制更换的钢丝绳,“没有或基本上没有强度损耗”。
 
  断绳风险如休眠火山,强制换绳又浪费巨大,这一切都亟待钢丝绳检测技术的突破。
 
  2016年下半年,洛阳威尔若普检测技术有限公司(TCK·W公司)整合了自主研发的磁记忆检测技术、弱磁传感器技术和视觉识别技术,开发出TCK·W钢丝绳智慧检测系统,于世界范围内首开先河地用机器智能检测替代人工检测,切实解决了索道钢丝绳在高速运行状态下实时监测的难题。监测过程中,该系统可准确判定钢丝绳6D/30D表面断丝数量、内部疲劳及锈蚀量、接头位移量、径缩量值等关键数据,并具备伤点自动标记、重大隐患实时预警等功能。
 
  这项超越欧美各国钢丝绳检测标准要求的新技术,引起了世界索道界的关注,瑞士、奥地利、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国的索道企业和索道协会纷纷咨询相关参数,并在瑞士、奥地利、新加坡相继投入使用。
 
  2017年4月,TCK·W公司携此项最新技术参加欧洲大型装备展,并举办技术交流会。展会现场,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翟谦高兴地说:“在这次国际高端技术装备展上,你们是唯一参展的中国企业!TCK·W有望成为中国‘智’造的又一张名片。”
 
  经检测,已投入使用3年的八达岭索道钢丝绳无一处断丝,安全状态良好。八达岭索道采用TCK·W钢丝绳智慧检测系统对钢丝绳进行全生命周期在线监测,借力科技保障安全的做法,得到国家质检总局和索检中心等有关方面的肯定,曾经“雾里看花”的钢丝绳检测状态彻底终结。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主导制定钢丝绳行业规范成为国际标准

    我国主导制定对钢丝绳的分类、材料、技术指标、验收条件等的规范《钢丝绳——要求》,日前正式成为国际标准,并成为国际钢丝绳行业的基础标准。
    2017-07-27
  • 鞍钢成功生产国内最长索道钢丝绳

    日前,鞍钢钢绳公司为江苏徐州某景区生产的一条结构为6×36WS-SF的钢绳,成为目前国内线路最长的高强度脉动式索道钢丝绳。
    2018-01-20
  • 中国铁建试制成功世界最高效率清筛机

    近日,铁建装备与奥地利普拉塞-陶依尔公司联合开发生产的QS-1200Ⅱ全断面道砟清筛机通过试用评审,该设备是目前世界上作业效率最高、自动化程度最高、回填效果最佳的枕底清筛机,突破了目前我国铁路大修清筛的瓶颈。
    2017-03-21
  • 中国海油物探技术获行业性突破

    近日,中国海油所属中海油服对渤海两区块的宽频地震采集资料的处理工作渐近尾声,这是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自主研发的水平缆宽频地震采集处理技术的首次应用。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