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快速批量制备获进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8





  近日,中科院发布通告宣布,该院苏州纳米所通过揭示铜基表面化学气相沉积法(CVD)调控机理,帮助构建静态常压CVD(SAPCVD)系统,实现了快速批量制备石墨烯,在该研究领域取得较大进展。
 
  石墨烯快速批量制备是石墨烯相关研究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由于在半导体工业中具有良好的集成兼容性以及低廉的成本优势,CVD方法被认为是最有潜力实现大规模制备高质量石墨烯的方法。通过近10年的努力,铜基CVD法已经分别在大批量、高质量和快速制备3个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进展。
 
  然而,铜衬底和石墨烯晶格的失匹配,传统CVD方法的低碳源浓度和流阻导致的石墨烯生长不均匀,使得同时实现快速、大批量和高质量制备石墨烯,仍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为此,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刘立伟课题组和苏州格瑞丰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首先对铜衬底进行晶向调控,揭示了氧化层对铜衬底晶向的调控作用和机制。
 
  基于上述研究成果,该团队通过构建一个基于分子热运动的静态常压CVD(SAPCVD)系统,实现了快速批量制备高质量石墨烯。实验结果证明,SAPCVD系统能够同时在20层铜衬底上批量化制备光学均匀的石墨烯,其生长速率达到1.5μm/s。通过调控石墨烯和铜衬底的晶格失匹配,石墨烯的晶界密度得到有效抑制。(仲科)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浙江大学研制出超导石墨烯纤维

    近日,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高超课题组制备了高强度高模量石墨烯纤维和导电率比肩金属的高导电石墨烯纤维。
    2017-05-15
  • 颠覆传统国际首创 生物质石墨烯宏量制备获成功

    专家认为,该项目从生物质中提取制备石墨烯材料的技术路径属于国际首创,绿色环保且成本低,生物质石墨烯材料质量高、导电性优异。
    2017-06-02
  • 高导热超柔性石墨烯膜问世

    6月6日,浙江大学宣布,其高分子系研究团队研发出一种高导热超柔性石墨烯组装膜,导热率接近理想单层石墨烯导热率的40%,可反复折叠6000次、弯曲10万次,有望应用在电子元件导热、新一代柔性电子器件及航空航天等领域。
    2017-06-14
  • 我国制出石墨烯阴极空气电池

    日前,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成功研制出基于石墨烯空气阴极的千瓦级铝空气电池发电系统,该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高达510Wh kg、容量20kWh、输出功率1000W。
    2017-06-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