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自主设计1000TEU绿色智能集箱船下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3





  日前,中集船舶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中集ORIC)自主研发的1000TEU集装箱船首制船下水。
 
  据了解,1000TEU集装箱船的开发采用了“技术、金融、服务”投融设一体化的创新型商业模式。2016年3月,中集ORIC与德国JüNGERHANS公司联合成立了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作为船东分别与英国BGFREIGHTLINE(租方)、舟山长宏国际(建造方)签署了4+4艘1000TEU集装箱船租赁合同和建造合同,合同总标的额约2亿美金,由中集融资租赁为该项目提供融资。本次下水的为4+4艘1000TEU集装箱船的首制船。该船下水后将进行舾装和码头调试等相关工作,预计于2017年11月份交付使用。
 
  该船总长153m,型宽24.5m,型深11.80m,设计吃水7.6m,可同时装载253个冷箱,是中集ORIC自主开发的全球首艘固定式导轨架非标箱混装1000TEU箱级支线型绿色智能集装箱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船的出现将极大地满足当今航运市场的需求。
 
  据中集ORIC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船装箱灵活,采用固定式导轨架,与需要人工操作的移动式导轨架相比,固定式导轨架全部智能化操作,从而可实现多种非标集装箱的混合装载,大大提高了装载效率。此外,该船的推进系统采用低速柴油机轴发可调桨,节能效果EEDI(船舶消耗的能量换算成CO2排量和船舶有效能量换算成CO2排量的比例指数)。EEDI指数越低,能源效率越高)能效指数(17.89)满足IMO(国际海事组织)2025年要求。
 
  “在当前航运市场,船舶大型化造成运力过剩,加之区域内贸易加强,集运市场需要更多的支线型船来满足港口转运需求的增长。相较于干线运输的集装箱船,支线集装箱船具备吃水浅,运载量小等特点,能自由地出入沿海、内河水域,用于距离较短的航线。因而,其使用范围广,货源灵活性强,未来需求空间巨大。”该负责人表示,“但当前产品细分和集装箱化已经成为海运行业的重要趋势,支线船也不例外。因此,我们在这一细分产品研发的过程中,都非常注重产品的附加值和节能性。”
 
  据悉,由于全球各区域内集装箱短途海运贸易的活跃和ECA(全球排放控制区)排放新规的推动,老旧支线型集装箱船将会被加速更新换代。这艘船集成了智能化的机舱监控及航行操作系统,极大提高了船舶智能化水平。同时,该船还应用了最新主机废气洗涤技术,不仅完全达到欧盟排放控制区的严格环保要求,而且营运成本极低。
 
  除此之外,该船在研发过程中首次采用全三维数字一体化平台设计,从开始就三维建模,三维出图,所有的数据都是可追溯,可控制,可管理。不仅缩短了设计周期,更为未来实现船舶全生命周期管理奠定了数据基础。(郭传)
 
 
 


  转自: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球首台人工智能无人集箱跨运车在上海诞生

    全球首台人工智能无人集箱跨运车在上海诞生

    1月16日,记者从上海振华重工获悉,由振华重工、上海人工智能企业西井科技以及某国际航运巨头三方联合,研制出了全球首台自主驾驶无人集装箱跨运车。
    2018-01-23
  • 中国超大型集箱船建造步入世界第一方阵

    中国超大型集箱船建造步入世界第一方阵

    1月19日,国产首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0000标准箱级集装箱船“COSCO SHIPPING ARIES”(白羊座)号作为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船队的第361艘船舶正式入列,并将投入远东至西北欧航线。
    2018-02-05
  • 中石化联合会发布最新石化绿色工艺名录

    中石化联合会发布最新石化绿色工艺名录

    该目录较2018年版新增3个条目、10项工艺,总共23个条目,涵盖了传统原料及中间体的生产工艺、先进的无机盐生产工艺以及高效低毒农药工艺等一批显著降低环境负荷、大幅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的绿色工艺。
    2020-01-07
  • 我国科学家仿贝壳研制出“超强韧”绿色材料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团队受天然贝壳启发研制出一种新型薄膜材料,在强度、韧性、透光性等方面表现出远超传统塑料的力学与光学性能,埋进土壤中约两个月即可无污染降解,有望成为柔性电子器件等领域的理想材料。
    2020-10-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