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端稀土储氢新材料研发应用获突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4





  高端稀土储氢新材料关键技术被发达国家垄断的局面有望被中国打破。7月31日,中国化工报记者从包头市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包钢稀土研究院年产300吨高容量低自放电稀土储氢合金项目实现产业化,所开发的产品完全满足高容量、超低自放电镍氢电池的需求。
 
  据介绍,该项目产品主要为La-Mg-Ni基储氢材料和La-Y-Ni基储氢材料。La-Mg-Ni基储氢材料自2005年日本率先产业化以来,生产技术一直为日本独家拥有,我国虽有众多的企业和研究单位对此进行了研究,但均没有形成产业化。目前,包钢稀土研究院在La-Mg-Ni基储氢合金制备工艺基础上,开发了用Y元素替代La-Mg-Ni基储氢合金中的Mg元素,获得了同样高容量的La-Y-Ni储氢合金,可直接用真空感应熔炼法制备。
 
  内蒙古科技大学原稀土学院院长张胤教授评价:“包钢稀土研究院储氢合金项目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运营,不仅提高了我国自主技术稀土储氢合金新材料研发和应用水平,也将大幅提升我国生产高端镍氢电池的性能。”
 
  包钢稀土研究院有关技术人员说,近年来,高容量La-Mg-Ni系储氢合金的研究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成果,并已应用于制造低自放电镍氢电池和某些高容量镍氢电池,但La-Mg-Ni合金的制备工艺成本高,且过程复杂。包钢稀土院项目所开发的A2B7型La-Y-Ni储氢合金经合理的成分优化后实际放电容量可达到390mAh/g,气相储氢量可达到1.49wt%,相应的电化学容量为399mAh/g,与La-Mg-Ni基储氢合金的容量相当,而且由于不含活泼的Mg元素,循环寿命更好。
 
  张胤还介绍,我国是世界稀土资源储量、产销量最大的国家,随着“稀土新材料之王”钕铁硼永磁材料产量和应用规模的快速增长,每年分离出约数万吨镧、铈等丰度稀土因需求不足而被闲置,严重影响了稀土产业的健康发展。而稀土储氢新材料作为新型电池的重要生产原料,恰好为充分利用过剩的镧、铈等稀土提供了契机。
 
  目前,包钢稀土院申报的《年产300吨高容量低自放电稀土储氢合金的开发》项目获得科技创新引导奖励资金。该研究院正在按照镍氢电池对高容量和低自放电氢化物负极材料的要求,进一步评价和改进La-Y-Ni系储氢合金的性能。(记者呼跃军)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大尺寸高性能稀土激光钕玻璃实现量产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国防科技工业局等部门持续支持下,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胡丽丽团队经过12年攻关,自主开发的大尺寸高性能稀土激光钕玻璃制备技术终于在近日实现批量化稳定生产。
    2017-05-24
  • 稀土分离领域应用研究实现新突破

    近日,包头稀土研究院湿法冶金研究所在北方稀土冶炼分公司(华美),利用全界面萃取装备进行了全捞转型与钕钐分离的萃取中试试验,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7-05-31
  • 国家级科研课题稀土顺丁橡胶试验成功

    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独山子石化窄分布稀土顺丁橡胶连续聚合中试试验完成,标志着这一国家级科研课题取得阶段性研究进展。
    2017-07-04
  • 地大(武汉)破解稀土冶炼技术难题

    稀土是世界公认的发展高新技术、国防尖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但稀土提取过程中资源流失导致的利用率低和环境污染问题,成为制约我国稀土产业发展的瓶颈。
    2017-08-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