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科技突破大长度超高压陆缆关键制造技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05





  作为国内技术实力领先、应用业绩突出的高端线缆制造商,中天科技近年来在推出多种填补国内空白的高技术含量海底电缆产品之外,还积极推进将大长度高压海缆技术“移植”到高压陆地电缆的研发和应用中,相继完成了国网厦门±320kV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2015年)和国网南京秋藤至高旺220kV输电工程(2017年),打破了高压陆地电缆在单根交付长度、单盘重量和超宽盘具尺寸等方面的多项纪录,开创了一个崭新的高压陆地电缆“大长度时代”,在降低线路成本、提高工程效率及改善线路安全性上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示范意义。
 
  中天科技在大长度高压陆缆开发过程中,充分借鉴了海底电缆在大长度导体和绝缘线芯生产技术中累积多年的技术底蕴和制造经验,成功开发了最大截面3000mm2的圆形阻水导体,并且攻克了2500mm2分割导体焊接技术,针对不同形式导体实现大长度生产。绝缘线芯生产中延续了高端设备配合科学工艺的技术路线,凭借超3000km的高压绝缘线芯大长度生产经验及超净环境控制,实现多个高压陆缆段长一次性连续挤出,充分保证绝缘层在塑化过程、交联程度和结构尺寸等方面的一致性,同时提高了高压电缆与中间接头的配合可靠性。
 
  在中间流转过程中,中天科技配置多套载重800吨及以下的地转盘,通过合理的生产线流转布置满足不同工序半成品的大长度储存及周转要求。成品检测方面,中天科技拥有移动式大容量变频串联谐振试验装置,可以完成成品电缆大长度交流耐压试验,有效控制产品品质。此外,中天科技在高压电缆大长度包装交付上也开展了大量的工作,采用“轴向加长+结构加强”的方式对常规盘具进行了设计优化,并利用先进的分析软件进行校核,保证交付盘具既满足电缆单盘装载长度的需要,又满足承载能力的需要,现已成功开发应用了中国最大的陆地电缆超宽盘具。
 
  目前,中天科技已掌握了大长度高压陆地电缆设计、生产及交付的关键技术,成功服务于多个国网示范项目建设,未来中天科技将继续推进大长度高压陆地电缆技术的推广应用,为我国智能电网升级建设贡献力量。(陈瑾)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天科技研发超高压海缆打破国际垄断

    中天科技研发超高压海缆打破国际垄断

    由中天科技研发的国产三芯220kV超高压海缆,打破了国际垄断,引领了行业创新,通过大长度超高压海缆绝缘挤出技术、大长度大厚度绝缘除气技术、三芯超高压海缆光电复合成缆铠装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功实现了该项目12 9km海缆无...
    2018-11-26
  • 中天科技集团打造深海密封“神器”

    近日,中天科技集团自主研制的“橡胶体水密电接插件及组件”产品顺利通过专家鉴定。该产品具备满足水下7000米级的密封性能,水下工作寿命为10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18-12-18
  • 南方电网超高压研制线路故障定位装置取得突破

    南方电网超高压研制线路故障定位装置取得突破

    近日,南方电网超高压通过科技项目研制的5台非接触式行波采集的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分布式故障定位装置顺利完成全部调试工作并投入试运行,首次实现了小于300米的测距精度,标志着直流输电线路故障测距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2018-08-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