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激光电弧复合焊接装备研制成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0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研制的激光电弧复合焊接装备近日顺利通过专家测试,标志着国内首台激光电弧复合焊接装备研制成功。
 
  据介绍,管道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是一种新型的管道全位置自动焊接技术,可实现单面焊双面成形根焊。由管道局研究院研制的激光电弧复合焊接装备将激光焊接和电弧焊接的优点结合起来,具有焊接熔深大、焊缝力学性能好、一次焊层厚等特点。测试结果表明,该装备一次可焊透钝边厚度7.81毫米至8.18毫米,焊接速度为每分钟1.15米,与目前所使用的自动焊装备相比,不但减少了焊接层数,节约焊材50%,还使焊接速度提高了两倍。
 
  目前,管道局研究院已完成X70、X80钢级,管径1016毫米、1219毫米,钝边4毫米、6毫米、8毫米的焊接工艺研究。下一步,管道局研究院将继续在野外试验、稳定性控制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并结合陆地、海洋管道建设特点,持续深入开展激光电弧复合焊接应用技术研究,在国际领域率先开展复合焊接模拟工位研究,进一步节省施工建设成本、提高焊接速度。(李元滢岳雨若)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无轨导焊接机器人首次工业化应用试验成功

    炼化工程集团五建公司无轨导全位置爬行焊接机器人第一次工业化应用试验成功。本次焊接试验模拟储罐横缝、纵缝板焊接,约15分钟内完成两米长的模拟储罐横缝板根部焊接。
    2018-07-11
  • 国内首个核能装备焊接数字化平台上线

    近日,国内首个核能装备焊接数字化平台在兰石重装青岛兰石公司顺利上线。这是继去年兰石集团依据企业生产特点开发出“重型压力容器焊接数字化车间”成功应用在兰州新区兰石高端装备产业园之后,再次开发出应用于核能装备制造的...
    2022-08-30
  • 我国突破二氧化碳分离膜技术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邵路课题组在二氧化碳分离膜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有望实现二氧化碳高效分离,成果在线发表于《能源与环境科学》。
    2017-03-22
  • 我国深度除尘技术再获新突破

    近日,由湖南省楚雄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兰金涡流微湿电除尘除雾器”科技成果评价会暨新闻发布会在河南荥阳举行,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在我国深化除尘领域实现了技术创新,深度除尘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