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套万方级工业侧线装置通过标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8





  在山西潞安集团煤制油基地建成的世界首套甲烷二氧化碳自热重整制合成气万方级工业化侧线装置,上周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72小时现场标定。截至发稿时,该装置已稳定运行1000小时以上,日产低H2/CO摩尔比产品气高达20多万立方米,日转化利用二氧化碳60吨。
 
  标定专家认为,该技术成功开发了性能优越的高效纳米镍基催化剂和专用反应器,优化了工艺系统,建成了世界首套1万立方米/时规模的甲烷二氧化碳自热重整制合成气工业侧线装置并稳定运行,实现了二氧化碳的高效资源化利用以及产品气H2/CO比例的灵活可调,建议尽快开展工业化应用推广。
 
  据介绍,该技术由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荷兰壳牌石油工业公司联合开发。在前期试运行和系统优化的基础上,6月21日,其工业化侧线装置启动全系统运行,并于7月10日实现满负荷生产。
 
  上海高等研究院项目负责人孙予罕表示,该技术不仅为富含二氧化碳的天然气规模化利用奠定了基础,还将有助于山西煤化工产业的低碳化发展。将二氧化碳与甲烷作为碳源,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转化为合成气H2/CO,这一过程称之为甲烷二氧化碳重整或者干重整。相较传统的甲烷蒸汽重整,甲烷二氧化碳重整几乎不消耗水,而是大量利用二氧化碳,降低能耗的同时缓解温室气体减排压力,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
 
  然而,该反应过程特别容易积碳,抗积碳催化剂和专用反应器被公认为此类技术实现工业化的核心难题,国内外相关研发因此尚未达到工业侧线或示范规模。据上海高等研究院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院张军博士介绍,课题组在催化剂抗积碳稳定性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研制的催化剂在模拟工况下稳定运行5000小时以上。课题组还完成了催化剂研制和反应器模拟研究以及百吨级催化剂的工程放大和生产。在此基础上,该技术可以拓展至水蒸气重整和多重整应用,实现合成气H2/CO比例(0.7~2.0)的灵活调变。因此,该技术适用于常规或非常规天然气(如富含二氧化碳的海上天然气、页岩气)的转化利用,也适用于煤化工和冶金行业弛放气的利用。
 
  该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中科院战略先导———煤专项、国家科技支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目前,合作三方正在进行该技术的商业评估。(记者李晓岩通讯员赵明)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内最大可控移热变换装置投运

    该装置是为6 9MPa水煤浆气化建设的配套装置,通过总湿基气量为950000Nm3 h,采用南京敦先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Ⅴ型可控移热变换技术建设。该装置的投运标志着我国可控移热变换技术大型化取得重大突破。
    2018-03-28
  • 南方电网超高压研制线路故障定位装置取得突破

    南方电网超高压研制线路故障定位装置取得突破

    近日,南方电网超高压通过科技项目研制的5台非接触式行波采集的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分布式故障定位装置顺利完成全部调试工作并投入试运行,首次实现了小于300米的测距精度,标志着直流输电线路故障测距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2018-08-08
  • 高空线路机器人移动式自动上下线装置填补世界空白

    高空线路机器人移动式自动上下线装置填补世界空白

    9月7日,世界首套高空线路机器人移动式自动上下线装置由湖南电力检修公司研制并实验成功,填补了电网线路机器人检修技术世界空白。
    2018-09-14
  • 突破国外技术封锁 我国首套自主工业化PC装置开车

    6月6日,泸天化(集团)四川中蓝国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宣布,我国首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采用非光气法熔融缩聚专有技术的10万吨 年聚碳酸酯(PC)工业化示范项目一次开车成功。
    2019-06-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