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制造水平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3





  记者从内蒙古经信委获悉,近日,由中核集团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建设的,全球首条工业规模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生产线第20万个球形燃料元件顺利下线。这将对推进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商业化和“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我国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制造实现了从实验线到工业规模生产线的直接转化,我国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制造水平已走在世界前列。
 
  据了解,中核北方高温气冷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的配套项目,是全球首条工业规模高温气冷堆燃料元件生产线。该生产线采用清华大学研发的制造技术,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于2016年建成投产。生产线设计年产30万个球形核燃料元件,将为山东荣成石岛湾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提供核燃料元件。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座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也是全球第一座高温气冷堆商用规模示范电站。
 
  中核集团是我国惟一的核燃料供应企业,具备了世界上主要类型的压水堆燃料元件和重水堆燃料元件以及高温气冷堆元件制造能力,为大亚湾、阳江等核电基地提供了高质量的核燃料组件,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工业报实习记者胡孝东)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四川造”最大直径盾构机在德阳下线

    近日,四川省内最大直径盾构机“长耕号”在中国水利水电夹江水工机械公司德阳分公司正式下线。该盾构机实现整机60%为“四川造”,将用于成都地铁18号线施工。
    2017-06-08
  • 中石油隧道施工设备制造获突破

    日20日,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石化设备制造分公司宣布,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该公司为中铁装备集团苏埃通道盾构机项目焊接制造的驱动箱顺利装车发运,填补了中石油在隧道施工设备制造上的空白。
    2017-06-29
  • 高纯晶硅将实现“中国制造”

    高纯晶硅将实现“中国制造”

    近日,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在四川乐山开工。该项目预计投资80亿元,2018年建成投产后年产值近90亿元。届时,我国高纯晶硅生产成本有望降至4万元 吨以下,产品品质将进一步达到N型单晶,甚至是电子级多晶硅的要求。
    2017-07-03
  • 我国建造世界首艘深海采矿船 预计2018年底交付使用

    近日,我国正在建造的世界首艘深海采矿船进展顺利,预计最快将于2018年底完工并交付使用。该船最大设计作业水深达2500米,是中国船舶制造业的又一个里程碑。
    2017-10-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