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国外垄断 国产超大一体板翅换热器交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24





  中国化工报记者从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板式厂获悉,该厂为武汉石化公司研制的高低压一体板翅式换热器已于日前交付用户安装。该产品的研发成功,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和市场垄断局面,意味着我国板翅式换热器研制水平提升到了新高度。
 
  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智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杭氧研发的高低压铝制一体板翅式换热器,与传统高压、低压分别制造的两台换热器的结构相比,可以减少导流片的排布和管道的连接,具有高效、节能、阻力小等优势,产品外形尺寸和重量明显减小,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据杭氧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邱秋荣介绍,此次为武汉石化制造的这台换热器,其外形尺寸为7500mm×1300mm×2840mm,单体质量达到32吨,最高设计压力为5.9MPa,是杭氧承揽的板翅式换热器中单体最大的一台高压换热器。
 
  邱秋荣说,在产品研制过程中,杭氧板式厂应用了杭氧研发的材料控制技术、模具成型技术、新型高压翅片及高效低阻多孔波纹型翅片和高密度小通量高压锯齿翅片,并大胆应用了1300mm大截面高效钎焊工艺等储备技术,顺利完成了换热器芯体的钎焊工作。在换热器总装过程中,板式厂的工程技术人员设计制作了针对性的吊挂抱箍,制定了详尽的吊挂翻转方案,如期顺利完成所有总装、调试任务。并在清洗工艺、部装工艺技术等方面实现了创新和突破。产品质量与服务都受到了用户的好评。
 
  周智勇告诉记者,随着空分设备向大型化和节能化方向发展,高压铝制的板翅式换热器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前几年,大型空分设备配套的高压铝制板翅式换热器全世界只有美国、法国的两家公司可以生产,国内空分成套一直依赖进口。
 
  为加速空分配套关键设备国产化进程,杭氧在2013年初把全面掌握8~10MPa高压铝制板翅式换热器设计制造技术提升为公司发展战略,并成立空分高压板式换热器攻关小组,由公司总工程师任组长,加大人力、科研和技改力度,统筹安排,合理利用有效资源,做好工艺保障和质量保证,并利用研究所和气体公司两大平台,进行基础和机理研究,深入开展技术攻关。
 
  同时,攻关小组利用高精高速冲床,自主开发了翅片的冲压模具,在模具开发的基础上成功研制了高密度高压翅片和低阻高效波纹型翅片,还进行了高压翅片的爆破试验,为实现高压铝制板翅式换热器国产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杭氧研制的国产首台最高设计压力为8.1MPa的高压铝制板翅式换热器通过压力试验。(记者杨扬通讯员车明明)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焊接板式换热器国产化获突破

    近日从中石化洛阳分公司传来消息,首次用于芳烃低温热利用项目的10台国产全焊接板式换热器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在满负荷运行下,可通过热媒水介质取出抽出液塔、甲苯塔,重芳烃塔等塔顶气的余热合计28 3MW
    2019-10-15
  • 我国突破二氧化碳分离膜技术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邵路课题组在二氧化碳分离膜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有望实现二氧化碳高效分离,成果在线发表于《能源与环境科学》。
    2017-03-22
  • 我国深度除尘技术再获新突破

    近日,由湖南省楚雄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兰金涡流微湿电除尘除雾器”科技成果评价会暨新闻发布会在河南荥阳举行,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在我国深化除尘领域实现了技术创新,深度除尘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7-04-11
  • 航天科工成功攻克人工关节新材料检测技术

    为实现对该类型人工关节的质量把控,推动无损检测民品技术的发展,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1所技术人员通过技术攻关,成功开发了该产品的检测技术,并制定了检测技术规范及标准。
    2017-04-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