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在镁电池研发上实现重大突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1





  镁电池提供了保证现代生活安全的承诺,它与传统的锂离子电池不同,它们不易燃,也不容易爆炸,但是它们储存能量的能力有限。
 
  发表于8月24日《自然通讯》杂志上的文章带来了电池阴极的新设计,极大地提高了存储容量,并颠覆了传统观点。
 
  中科院研究人员姚炎在报告中指出,他们将纳米结构的阴极和对镁电解质的新认识结合在一起,这项工作早在2014年已经开始进行,历时数年,涉及3所大学和3个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总算初见成效。
 
  研究人员表示,众所周知,镁离子很难插入到宿主中,首先,要打破镁氯键是很困难的。更重要的是,镁离子以这种方式产生,在宿主体内移动非常缓慢,这完全降低了电池的效率。
 
  这种新型电池通过将一氯化镁注入到一个宿主体内,例如,用钛二硫化合物来储存能量。通过保留镁氯键,阴极的扩散速度比传统的镁元素快得多。研究人员报告说,新电池的存储容量为400mAh/g,相比之下,早期镁电池的存储容量只有100mAh/g,商业锂离子电池的阴极容量约为200mAh/g。
 
  新电池的电压保持在1伏特左右。相比之下,锂电池的电压为3~4伏。高电压,加上高能量密度,使锂离子电池成为标准。但是锂的价格昂贵,而且它的内部结构也会发生破坏,这是一种被称为树突生长的状况,会导致电池着火。作为一种地球资源丰富的资源,镁更便宜,也不会形成树突。然而,到目前为止,由于需要一个更好的阴极电流以及更有效的电解质,在阴极和阳极之间的离子电荷流动的介质,而抑制了镁电池的作用。在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打破了这一格局,实现了镁电池的飞跃性发展。(中科)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