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功能化表面活性剂绿色制备与产业化示范取得突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4





  近日,科技部发布消息称,我国功能化表面活性剂绿色制备与产业化示范取得成效。目前,该项目通过优化绿色生产工艺、开发高效催化剂和装备等关键技术创新,实现了功能化表面活性剂、高效浓缩液体洗涤剂和环保型皮革脱脂剂的高效、清洁制备,为能源、轻纺、日化等领域带来明显的成本优势。
 
  据悉,具有特殊功能的表面活性剂已经成为支撑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所必须的功能负载型有机化工原材料,年需求量很大,并在快速增长。由于没有大规模生产技术和装置,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特种功能助剂,特别是功能化表面活性剂以进口产品为主。
 
  针对这一现状,“十二五”期间,科技部启动实施了功能化表面活性剂绿色制备与产业化示范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也将绿色高效表面活性剂的制备技术、生态皮革关键材料及高效生产技术、塑料轻量化与短流程加工及功能化技术等作为发展重点,突破基础材料的设计开发、制造流程、工艺优化及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等关键技术和国产化装备,开展先进生产示范。(吴班)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