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偶氮化合物制备打破国外垄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5





  9月4日,沈阳化工研究院传出消息,该院专利技术“一种双乙酰乙酰对苯二胺类双偶氮化合物的制备方法”,已实现双乙酰乙酰对苯二胺类、缩合偶氮类等6个高性能黄色颜料的稳定产业化生产,累计产值超过5亿元,产品质量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据该技术第一发明人、染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王永华教授介绍,传统的双偶氮类黄色高性能颜料,主要有3,3’-二氯联苯胺类及缩合偶氮两种结构类型。其中3,3’-二氯联苯胺具有潜在致癌性,已在全球范围内禁用,导致黄色系高性能产品品种减少,尤其是强绿光黄色颜料品种短缺,亟待研发安全型替代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而双乙酰乙酰对苯二胺类双偶氮颜料,既是缩合偶氮类颜料的原料,又是行业公认的理想替代产品。以前,由于制备工艺落后,生产中缺少反应过程微观控制,双偶合反应不彻底,致使我国双偶氮类高性能颜料的着色性能难以满足应用要求,且生产能耗大,环境污染严重。该产品主要依靠进口满足国内需求。
 
  2010年,王永华教授带领团队从双乙酰乙酰对苯二胺的偶合机理研究入手,结合我国颜料企业生产实际,在强化微观传质技术中,大胆采用能够分解产生气体的碳酸钠盐或碳酸铵盐等作为反应过程的缚酸剂。他们利用生成的二氧化碳或氨气等气体在反应体系中膨胀、逸出过程中形成的扩散动力,加强物料的瞬时扩散,阻止了单偶合物的聚集,不仅促进了双偶合反应的完成,也实现了醋酸的近零消耗,醋酸钠消耗量减少80%。该技术还突破了原有技术中杂质(单偶氮化合物)含量过多的瓶颈问题,收率普遍提高5%以上。另外,由于粗品染料纯度高,缩合偶氮类以外的双偶氮颜料不需要强极性有机溶剂处理,有机溶剂接近零消耗、废水排放量降低50%,且废水COD大幅降低。
 
  据染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沈阳院院长胥维昌教授介绍,该项技术不仅打破了我国缩合偶氮类黄色有机颜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转而实现产品出口,还解决了有致癌隐患的联苯胺类颜料替代问题,标志着我国有机颜料制造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升了我国有机颜料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去年12月,该技术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周传明)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突破二氧化碳分离膜技术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邵路课题组在二氧化碳分离膜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有望实现二氧化碳高效分离,成果在线发表于《能源与环境科学》。
    2017-03-22
  • 我国深度除尘技术再获新突破

    近日,由湖南省楚雄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兰金涡流微湿电除尘除雾器”科技成果评价会暨新闻发布会在河南荥阳举行,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在我国深化除尘领域实现了技术创新,深度除尘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7-04-11
  • 航天科工成功攻克人工关节新材料检测技术

    为实现对该类型人工关节的质量把控,推动无损检测民品技术的发展,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1所技术人员通过技术攻关,成功开发了该产品的检测技术,并制定了检测技术规范及标准。
    2017-04-12
  • 巴陵石化突破酯化法生产环己酮关键技术

    近日,中国石化召开20万吨 年酯化法生产环己酮技术工业应用论证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全流程为全球首创,历经小试、模式、工艺包开发及技术工业化放大论证,已具备工业化条件,是一种绿色环己酮生产技术
    2017-04-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