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型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面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2





  近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突破了石墨烯改性防腐涂料研发及应用的四大技术瓶颈,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并通过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组织的成果鉴定。该涂料的关键技术指标盐雾寿命超过6000小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已成功应用于国家电网、石油化工、海洋工程与装备等领域。
 
  据王立平研究员介绍,石墨烯作为新型的二维纳米材料,阻隔与屏蔽性能非常优异,在重防腐涂料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虽然近年来行业重点组织了石墨烯基重防腐涂料的科研攻关,但仍未实现其大规模应用。
 
  为此,王立平研发团队针对石墨烯基重防腐涂料应用中的共性技术难题,联合刘兆平团队以及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重点突破了石墨烯与其他功能微纳米填料的复合技术,合作开发出重防腐专用石墨烯复合粉体和浆料。他们还与涂料生产企业和防腐工程施工企业合作,
 
  通过涂装体系搭配,创造性地解决了涂料的带锈涂装重大难题和海洋耦合环境长寿命耐候性核心问题,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工艺配方,实现了石墨烯基重防腐涂料的低成本稳定量产。
 
  “通过引入石墨烯可以增强涂层的附着力、耐冲击等力学性能和对介质的屏蔽阻隔性能,尤其是能够显著提高热带海洋大气环境中服役涂层的抗氯离子渗透能力,在大幅降低涂膜厚度的同时可延长涂层的防腐寿命。”王立平表示。(仲科)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浙江大学研制出超导石墨烯纤维

    近日,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高超课题组制备了高强度高模量石墨烯纤维和导电率比肩金属的高导电石墨烯纤维。
    2017-05-15
  • 颠覆传统国际首创 生物质石墨烯宏量制备获成功

    专家认为,该项目从生物质中提取制备石墨烯材料的技术路径属于国际首创,绿色环保且成本低,生物质石墨烯材料质量高、导电性优异。
    2017-06-02
  • 高导热超柔性石墨烯膜问世

    6月6日,浙江大学宣布,其高分子系研究团队研发出一种高导热超柔性石墨烯组装膜,导热率接近理想单层石墨烯导热率的40%,可反复折叠6000次、弯曲10万次,有望应用在电子元件导热、新一代柔性电子器件及航空航天等领域。
    2017-06-14
  • 我国制出石墨烯阴极空气电池

    日前,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成功研制出基于石墨烯空气阴极的千瓦级铝空气电池发电系统,该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高达510Wh kg、容量20kWh、输出功率1000W。
    2017-06-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