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实现全封闭移动式碳化硅冶炼技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4





  日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主持召开鸡东宝鑫碳化硅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封闭移动式碳化硅冶炼炉窑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专家鉴定认为,该技术对提高我国碳化硅冶炼工艺水平和装备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碳化硅在功能陶瓷、高级耐火材料、磨料及冶金原料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人工冶炼碳化硅已有100余年历史,但炉气回收难题一直困扰生产厂家。随着节能环保成为社会共识,碳化硅原始的冶炼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
 
  据了解,“全封闭移动式碳化硅冶炼炉窑技术及应用”项目实现碳化硅封闭冶炼,通过回收炉气送至电站做功发电降低碳化硅生产成本,解决了原始冶炼过程中炉气点燃外排不环保、不节能、对从业人员危害大等难题。此外,该技术利用氮气置换封闭空间内的氧气,通过各种仪表随时监测炉气从产生、输送、燃烧全过程,确保各环节的安全性,形成了独特的技术体系,适合工业化连续生产。
 
  专家鉴定指出,通过移动式尾气回收装置回收冶炼过程中的一氧化碳等可燃气体,用于发电,可有效地降低碳化硅生产能耗和成本,极大地改善生产环境,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在移动式回收装置、装置的密封、装置的自控、防爆、安全及通用性方面实现了技术创新,确保了尾气回收过程的安全运行。
 
  据悉,该项技术不仅可以冶炼绿碳化硅、黑碳化硅,还可以进行石墨化石油焦的冶炼。经过反复实践,通过该技术生产出的绿碳化硅纯度达到98.5%以上,黑碳化硅一级品达到97.5%以上,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记者 晁毓山)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突破二氧化碳分离膜技术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邵路课题组在二氧化碳分离膜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有望实现二氧化碳高效分离,成果在线发表于《能源与环境科学》。
    2017-03-22
  • 我国深度除尘技术再获新突破

    近日,由湖南省楚雄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兰金涡流微湿电除尘除雾器”科技成果评价会暨新闻发布会在河南荥阳举行,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在我国深化除尘领域实现了技术创新,深度除尘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7-04-11
  • 航天科工成功攻克人工关节新材料检测技术

    为实现对该类型人工关节的质量把控,推动无损检测民品技术的发展,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1所技术人员通过技术攻关,成功开发了该产品的检测技术,并制定了检测技术规范及标准。
    2017-04-12
  • 巴陵石化突破酯化法生产环己酮关键技术

    近日,中国石化召开20万吨 年酯化法生产环己酮技术工业应用论证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全流程为全球首创,历经小试、模式、工艺包开发及技术工业化放大论证,已具备工业化条件,是一种绿色环己酮生产技术
    2017-04-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