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过剩同质化严重 橱柜行业亟待变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4





  当前,我国橱柜企业的盈利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增加,但是橱柜行业已经告别了高速发展阶段,进入了新的转型期,过去粗犷型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行业发展形势,行业面临较大压力,“大而不强”的局面亟待改变。


  在新的一年,橱柜行业将经历哪些发展考验?转型升级的方向在哪里?众多的中小型企业又应该如何生存?


  粗犷型发展模式需改变


  现今,橱柜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市场中不断有新品牌涌现,也有一些落后的企业惨遭淘汰,优势劣汰的趋势愈加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是橱柜行业矛盾集中的时期,整个行业经历了重大考验:出口下降、国内销售增长缓慢、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环保要求不断提高、税制改革继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需求发生变化等等。行业由高速发展向中高速发展转变,产业结构调整继续。


  竞争激烈、产能过剩、同质化严重、创新不足是橱柜行业面临的现实问题。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发生巨大改变也给行业提出新的要求。当前,特别是对成品橱柜企业来说,成本居高不下,产能压力、库存压力,投资回报率下降成为发展的难题。有些企业由于远离客户依然守株待兔,生产系统难以应付多品种、小批量的市场需求等问题凸显,导致不少企业面临市场萎缩的生存问题。


  可见橱柜行业仍处于发展的瓶颈期,设计创新不足、产品同质化严重、营销促销活动雷同、卖场单位面积销售额下降、空置率提高等问题大面积存在;政府环境保护力度空前、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企业产生较大压力。


  用好“互联网+”


  互联网化在智能制造、绿色化、个性化、差异化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使业内看到了行业转型的希望。在产业互联网方面,行业现在的生产终端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这种数据是一种资产,即数据资产,如果再加上产业互联,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把各企业链接起来,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会很大。


  橱柜行业生意越来越难做,亏损、倒闭、转行等现象屡见不鲜。特别是中小企业,随着大企业、大品牌渠道逐渐下沉,所受冲击明显加大。充分竞争必然导致品牌集中度上升,部分企业被市场淘汰或将成为事实。


  但是一些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施“互联网+”战略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大型连锁卖场频开新店,依托品牌优势持续扩张。在发展空间受到挤压的状况下,有不少中小企业凭借加强研发、创新设计推出了适销对路的产品,在市场中大显身手。


  无论市场多么严酷,企业只有坦然面对、积极应对市场洗牌,同时要对市场保持充分的信心。十几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远未停止的城镇化步伐,都保障了行业光明的前景,只要找准市场需求、提高设计创新能力、严控成本,会有很多企业成为“常青行业”中的“常青企业”,长盛不衰。


  显然,橱柜行业的环保转型升级战役已经全面打响。只有早谋划、真投入,实实在在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来布局,橱柜行业的发展才会有真正的出路。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