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量骤减 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大于求矛盾愈发突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7





  日前,2017年第四批一般贸易成品油出口配额已下发,据称全年的配额已经发完。照此计算,今年的成品油出口配额远低于去年。而四大油企成品油出口受阻以后,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恐将愈发突出。与此同时,近日,浙能集团和浙江石化投资110亿元成立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而山东炼化集团也宣布正在酝酿成立中。
 
  业内人士透露,5月,“三桶油”和民营加油站为了增加销量,曾开启了持续几个月的价格战。随着成品油出口量骤减,地方炼厂与“三桶油”或将掀起新一轮促销大战。
 
  成品油出口量骤减
 
  记者了解到,近日,2017年第四批一般贸易成品油出口配额已下发,本次配额累计338.6万吨,环比下降254.4万吨,跌幅42.9%,依然以汽煤柴三种产品为主,额度分别为100.6万吨、72万吨、162万吨。
 
  另外,本次获批单位除了四大油企以外,中航油也首次出现在允许出口的行列之中,打破了传统的四大油企对出口环节的垄断。
 
  除此之外,出口产品也增加了新品种,液化天然气、航空汽油也开始出现在配额中,额度分别为3万吨和1万吨。由此来看,后期国内石油产品出口主体和产品种类将逐步多元化。
 
  截止到目前,商务部已累计下发7批成品油出口配额,其中加工贸易出口配额三批,共计2497.5万吨,一般贸易出口配额四批,共计1159.1万吨,两种贸易方式配额累计3656.6万吨。
 
  据相关人士透露,全年的出口贸易配额已下发完毕,本年度第四批加工贸易出口配额或不再下发。若消息属实,今年的出口配额总量比去年加工贸易总额度减少850.9万吨。
 
  金联创分析师王延婷向记者表示,由于当前成品油出口利润尚可,加之内销压力加大,石油公司出口较为积极,整体进度完成尚可。
 
  数据显示,1至7月,汽煤柴出口总量2223.57万吨,已完成总配额量的61%。其中加工贸易出口量1975.57万吨,完成下发额度的79%,一般贸易出口量248万吨,完成下发额度的21.4%。四季度,石油公司在加工贸易出口配额用完的情况下,势必要加大一般贸易的出口量。
 
  据金联创统计,2016年下发的成品油出口额度仅完成了3820.21万吨,或仍远高于本年度的出口总配额量。由此来看,在国家减少下发配额的制约下,2017年,国内成品油出口量或难以企及去年的高度。
 
  促销战再起概率大
 
  而成品油出口量的缩减将直接增加国内市场的供应压力。
 
  据统计,1至7月,国内市场产需差进一步拉大,达1643.4万吨,同比增长11%。进入到四季度以后,主营单位以及地炼前期检修炼厂基本恢复生产,且新增检修炼厂有限,国内成品油产量将继续增加。但今年国内成品油需求量增速进一步放缓,1至7月份汽油需求增速仅在1.27%,且四季度汽油需求缺乏有力支撑,增速或再度降低。
 
  王延婷指出,这将导致国内资源供大于求的矛盾加剧。而四大油企出口受阻后,必然要加大内销力度,新一轮的促销大战再掀起也是大概率事件。
 
  需要一提的是,近段时间以来,地方炼化集团正在逐步崛起,这意味着本就供大于求的国内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李春莲)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成品油出口呈全面收紧之势 产能过剩问题或愈演愈烈

    今年以来,成品油出口全面收紧,不仅地炼被暂停成品油出口,四桶油成品油出口配额也大幅缩减。我国成品油产能过剩严重,为了缓解这种局面,去年成品油出口创出新高。但今年成品油出口开始受限,两桶油开始采取一般贸易方式出口。
    2017-04-26
  • 我国炼油能力进一步过剩 成品油供过于求矛盾加剧

    我国炼油能力进一步过剩 成品油供过于求矛盾加剧

    日前,记者从2017年中国石化行业年会上了解到,随着今年底和明年一批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我国炼油能力将进一步过剩,成品油供过于求的矛盾加剧,国内成品油市场进入了充分竞争时代。
    2017-11-29
  • 我国成品油流通领域供需矛盾将加剧

    我国成品油流通领域供需矛盾将加剧

    整体而言,随着炼油产能进一步增加,汽柴油供应过剩压力将持续增大。而汽油需求也面临经济及环保等各种因素打压。炼化一体化的相继投产将进一步倒逼炼化转型,加快落后产能的淘汰升级。
    2019-03-18
  • 我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持续增长 成品油市场过剩将加剧

    我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持续增长 成品油市场过剩将加剧

    2018年我国加快淘汰落后炼油产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但随着未来我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持续增长,成品油市场过剩将继续加剧。
    2019-04-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