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重建设轻经营隐忧逐渐凸显 模式亟待转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3





  近年来,通过中央和地方的多措并举,PPP快速发展,但同时暴露出的项目落地率低、质量堪忧等现状倒逼PPP模式由建设方主导向运营方主导转变。
PPP
资料图:ppp(图片来源:互联网)
  蓝海与“黑洞”并行
 
  财政部PPP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在全国入库项目中已签约落地的项目有2021个、投资额达到3.3万亿元,而有机构统计这仅仅是中国式PPP总量的三分之一,加上发改委体系和未入库项目,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PPP市场。
 
  但另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新入库项目2632个,退库338个。退库原因之一就是有的项目缺乏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有的总投资额过小或期限过短。专家指出,造成上述现状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参与PPP项目的主体主要是工程建设方,而这种模式的隐忧逐渐凸显。
 
  著名经济学家管清友指出,过去三年PPP发展取得了不俗成效,但有些问题逐渐暴露,“重建设、轻运营”便是突出的一项。PPP模式不仅是一种单纯的融资模式,更是一种综合的管理模式,包含规划、融资、建设、运营维护等众多环节。
 
  一般而言,PPP项目的合作周期是10年至30年,建设期两三年,运营期占据了项目整个生命周期的大部分比例,是PPP项目持续运营、质量保障的关键因素。为保障PPP项目进展顺利,专业运营方必不可少。
 
  阿尔山绿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阿尔山PPP项目的SPV公司)刘小永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运营方主导的PPP项目可以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提高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有利于持续跟进和推进项目的发展。
 
  回归PPP本质
 
  除了上述问题,PPP项目仍存在很多制约因素,受困于融资难等问题。
 
  刘小永坦言,目前PPP项目融资难的问题普遍存在,希望政策上能拓宽融资渠道。也希望通过运营方主导的PPP模式创新融资渠道,让社会资本联合体牵头带来更多的资源整合。
 
  阿尔山旅游局局长白峰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运营方主导的PPP模式让PPP项目回归本质,通过运营让项目实现收益、提升运营效率、减轻政府财政负担。
 
  PPP模式的本质就是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的方式转移给社会资本,促使政府与社会资本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
 
  北方中郡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郡运营”)战略运营部总经理张永佳分析,参与PPP的主体不胜其数,但目前最稀缺的是项目的运营方,只有运营方为项目创造新增价值、让政府的特许经营授权变得有意义,才能真正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PPP模式转变
 
  基于上述现状,改变重建设、轻经营现象势在必行,部分地方已经先试先行,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9年,北京地铁4号线通车并开始试运营,据当时项目测算,地铁4号线工程投资建设总体分为A和B两个部分,A部分主要为土建工程,B部分包括车辆、信号、自动售检票系统等机电设备,投资额约46亿元,占总投资额的30%,通过PPP模式投建运营。有数据显示,由于客流量稳定增长、运营管理方式合理等原因,目前北京地铁4号线的项目投资回报率已经超过8%。
 
  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表示,在交通领域PPP项目中,地铁4号线是首个典型案例,营收状况也良好,这也为北京在交通领域继续推广PPP项目打下“一针强心剂”。
 
  而在千里之外的阿尔山也在PPP模式上作出重要转变。2016年,由中郡运营牵头落地的阿尔山市生态县域经济PPP项目总投资30亿元,在30年的合作期内,由蒙草生态负责阿尔山的生态修复及绿化,由中建基础负责基础设施建设,而中郡运营作为项目运营方,负责统筹项目规划、融资、建设分工、品牌运营、招商引资等工作,为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目前,该项目运行良好,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起到很大推动。
 
  张永佳表示,阿尔山PPP项目的投资不只是单纯的基础设施投资,而是将城市品牌也作为全域旅游的“重要基础设施”来投资,这让城市品牌的打造成为PPP模式中一项长期投资目的和运营内容。
 
  白峰表示,这种运营方主导的PPP一方面大大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另一方面术业有专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运营方主导PPP项目的优势就是能够平衡各方利益,对结果长期负责,规划考虑项目回收,自觉控制融资成本,监督建设质量,运营绩效导向。”张永佳强调。(记者 崔敏)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集成电路迎来投资热潮 发展短板亟待破解

    我国集成电路迎来投资热潮 发展短板亟待破解

    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制造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年产值已突破千亿元大关。受利好因素影响,国内正迎来新一轮集成电路投资热潮。有关专家表示,集成电路产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品市场占有率较低、配套的设备与材料发展不足等短板...
    2017-10-20
  • 连年亏损 智能快递柜盈利模式在哪里

    连年亏损 智能快递柜盈利模式在哪里

    近日,智能快递柜领域非常热闹,智能快递柜的两大巨头也在纷纷展现自己的新“才艺”。中邮速递易推出人脸识别技术和大型自提柜等新技术,还在部分爆仓城市试点新的收费模式;丰巢科技则于近日不动声色地获得了多家快递企业20 ...
    2018-01-29
  • 我国毛皮产业急需突破粗放式发展模式

    我国毛皮产业急需突破粗放式发展模式

    我国毛皮行业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发展后,自2013年开始进入了深度调整期,特别是近两年来,市场的深度回调、环保高压的常态化,加速了产业洗牌的进程。
    2018-03-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