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产油国地位仍不可撼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0





  目前,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主要产油国,尤其是沙特和其他中东国家,试图通过减产来支撑油价。短期看来,中东产油国的利益会受到影响,但长远来看,对他们依然有利。


  毫无疑问,过去10年,由于非欧佩克国家油气资源不断增多,尤其是美国页岩气和加拿大油砂资源的开发,欧佩克产油国的地位受到动摇。然而,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沙特对于油价的影响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中东产油国仍拥有明显优势。


  首先,中东产油国的石油产量占欧佩克国家的3/4,足够应对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拥有净资产2.2万亿美元的中东产油国,即使在2014年至2016年仍承受了油价的重创并维持了基本支出。以石油装备为例,中东地区钻井设备占世界的份额由2014年的12%上升至2016年的26%。


  相反,非欧佩克国家大幅削减开支。据国际能源署(IEA)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全球石油天然气上游领域投资每年减少25%,2017年预计增加3%。这样的投资水平必将在未来10年降低非欧佩克国家的生产能力。


  从需求方面来看,IEA预测,到2022年,全球原油需求量每天将增加720万桶。尽管美国页岩气和加拿大、巴西的原油可以填补部分空缺,但其他非欧克国家石油产量还在不断下降。因此,大规模的原油供应仍将来自中东国家,特别是沙特、伊拉克和伊朗。


  在全球每天9700万桶的原油需求下,油气库存的储备能力在减缓市场不稳定性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2017年油罐车的使用创历史新高,这对缓解大规模库存起到一定作用。但随着未来几个月库存下降,沙特和海湾国家的储备能力将在维持市场稳定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为中东国家油气勘探开发带来绝对优势,这个地区已探明储量占世界石油储量的47%。中东地区石油储量丰富,开发成本低廉。例如沙特东北部的加瓦尔油田,在地表下仅一英里处,自1951年以来平均每天生产300万桶原油。而这个油田至今仍有超过650亿桶的石油储量。海湾地区产油国的平均生产成本约为每桶10美元,俄罗斯生产成本是它的两倍之多,其他国家甚至更高。


  最后,全球石油公司在寻找大规模、低成本的油气储量方面遇到的困难越来越多。


  不可否认的是,可替代能源使用效率迅速提高会削减化石燃料的增长需求,从而降低中东地区产油国的市场影响力。但目前来看,2030年以前石油需求量不会减少。


  中东产油国已认识到这一前景,开始走经济多样化发展的道路。但在这之前,中东国家对丰富储量和低成本的石油依赖程度依然不会减少。(编译自英国《金融时报》 黄祺茗编译)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6年俄石油领域投资总额增长19%

    俄能源部长诺瓦克在该部公共委员会会议上表示,2016年,俄石油领域投资总额1 21万亿卢布,较2015年增长19%,开发钻井和勘探钻井数量分别增长12%和13%。
    2017-03-21
  • 石油对冲交易激增或加剧美国石油供应过剩

    咨询公司伍德麦肯锡对油气套期保值活动的分析显示,油企的石油对冲交易飙升。这将刺激钻井活动大增,即使在现货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下,也可能导致供应过剩延续的时间长于预期。
    2017-04-26
  • 多空交织油价反复 年内或上探60美元/桶

    北京时间5月3日,美国原油库存降幅超出预期消息一出,国际油价大涨,涨幅一度超过1%。而此前,美国及利比亚原油产量的不断提高令市场持续承压,5月2日WTI原油期货下跌2 4%至47 66美元 桶,创下今年以来第三大跌幅,并抹去OP...
    2017-05-04
  • 中国石化在哈炼厂石油深加工项目试运行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新闻办公室9日宣布,由中国石化承建的哈萨克斯坦阿特劳炼油厂石油深加工项目主装置日前启动试运行,这标志着该项目由工程建设转入生产试运行阶段。
    2017-06-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