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组织:今年全球贸易有望增长2.4%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李可    时间:2017-04-27





  当地时间4月12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的《贸易统计与展望》报告称,今年全球贸易增速有望扩张至2.4%,但由于近期经济和政策走向存在高度不确定性,预计贸易增幅将在1.8%~3.6%之间波动。到2018年,贸易增幅有望达到2.1%~4%。


  报告指出,主要经济体政策的不确定性将遏制贸易活动,通胀率提高将导致利率上升,紧缩的财政政策以及贸易壁垒会减缓未来两年的贸易增长。


  多措并举巩固回稳向好态势


  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货物贸易出口额为15.5万亿美元,下降3.3%;进口额为15.8万亿美元,下降3.2%。中国出口额为2.1万亿美元,占全球份额的13.2%,进口额为1.6万亿美元,中国连续八年保持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


  未来应如何巩固当前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我国外贸应从哪些领域着手发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外贸发展环境的变化,巩固外贸回稳向好势头应从几方面着力:一是充分发挥内地特殊经济区优势,利用高新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园区等的特殊功能,大胆承接加工贸易内移,夯实外贸发展基础,巩固加工贸易大国地位。“在坚持市场需求的前提下进行加工贸易产业的转移与对接,正是当前从中央到地方的共识。”


  二是当前自贸试验区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体制机制创新、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批符合宏观市场经济要求,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各地应抓紧学习相关经验、落实相关措施,为国内贸易创造有利的制度环境。


  三是进一步考虑降低外贸企业的资金成本和物流成本,有效缓解外贸企业成本攀升的压力。


  WTO预计,2017年全球贸易量有望复苏增长,但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今年全球贸易量将增长2.4%,虽然高于2016年实际增速1.1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年均5%以上的增长率。


  贸易保护主义将拖累经济发展


  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同比增长1.3%,创2009年以来新低。全球实际经济增长率为2.3%,贸易增长率时隔15年低于经济增长率。WTO对全球范围保护主义的蔓延敲响了警钟。


  环顾当今世界,全球经济增长依然低迷,“黑天鹅”事件频出,贸易保护主义沉渣泛起,经济全球化似乎走到了艰难的十字路口。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对国际商报记者指出,贸易和投资增长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发展的基石。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只能把各国推向贸易战的边缘,结果必然是两败俱伤。历史经验证明,在经济全球化和产业供应链国际化的背景下,如果全球化出现倒退,实施贸易和投资保护只会带来“双输”,必将使本就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绞杀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


  报告指出,主要经济体政策的不确定性将会遏制贸易活动,通胀率提高将导致利率上升,紧缩的财政政策以及贸易壁垒会减缓未来两年的贸易增长。


  WTO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过去几年,全球贸易疲软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世界经济的不景气。如果政策制定者企图通过限制进口来解决国内失业问题,不但不能提振经济,反而会拖累经济发展。贸易应该是解决经济问题的方案,而不应成为问题的一部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增长不均衡,各区域在2017年首次出现同步增长,这将推动全球贸易的发展。(李可)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