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动开启金砖经贸合作新篇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7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全世界的目光汇聚鹭岛,期待这5个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凝心聚力、深化合作,为地区及世界经济增长传递信心、注入动力。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中俄两国在多边框架相互支持、展示大国关系典范的重要平台。自从2011年金砖国家举行首次经贸部长会议以来,中俄两国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密切沟通,相互支持,率先在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经济技术合作等重点领域达成多项合作共识,成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撑。
 
  中俄在多边框架内的良性互动,得益于两国在双边层次的深度互信。当年世界,中俄关系堪称基础最牢、机制最全、规格最高、合作领域最广的一对双边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相关部门、企业的合力推动下,近年来中俄两国经贸合作回稳向好,务实合作亮点纷呈。双边贸易逐渐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贸易模式由传统的货物贸易向货物贸易加大项目合作模式过渡。2017年1~6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397.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7%,我已连续7年成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投资合作持续深化,我企业“走出去”取得新突破,合作领域日益拓宽,合作方式日益多元,战略性大项目对中俄经贸合作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项目稳步推进。
 
  为进一步提升中俄间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早日实现两国元首提出的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2000亿美元的目标,2017年中国商务部与俄经济发展部相继签署《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双方秘书处关于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工作条例》和《关于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的联合声明》,这是中俄两国深化互利合作、推进贸易自由化和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又一重要举措。目前,两国经贸主管部门和专家正积极开展工作,力争尽快制定具体措施和实施方案。
 
  中国与俄罗斯是金砖国家等多个国际组织的重要成员,在维护和巩固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一贯予以相互支持。目前正值“一带一路”建设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稳步推进之时,如何通过深化双边务实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提升,使双边经贸合作与区域经贸合作制度性安排相对接,是中俄两国在多边框架下开展合作所面临的重要问题。目前,中国商务部正牵头与欧亚经济委员会商谈《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议》,相信该协议的签署,将深化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及其成员国的经贸关系,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区域贸易便利化水平。
 
  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但金砖国家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各行业发展方兴未艾,经济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这都将为金砖国家深化经贸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前景。中俄双方将继续发挥大国、邻国关系典范作用,进一步挖掘潜力,利用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机制带来的大量机遇,与其他成员国一道,共同促进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机制化、系统化、实心化,推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迈上新的台阶,助力金砖国家经贸合作顺利步入第二个“金色十年”。(作者: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公使衔经商参赞李静援)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电子商务成金砖国家合作新动能

    电子商务成金砖国家合作新动能

    8月29日,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7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的服饰和手机通讯产品在金砖其他四国十分畅销,而中国人则喜欢网购巴西的人字拖、俄罗斯的糖果、印度的手工艺品以及南非的西柚等。
    2017-09-01
  • WTO:全球45%的反倾销调查针对金砖五国

    WTO:全球45%的反倾销调查针对金砖五国

    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的比重已经从12%上升到23%,在全球贸易中的比重从11%上升到16%。与此相对应,WTO规则司司长休曼提供了另一组数据:仅2016年,45%的反倾销调查、71%的反补贴调查均针对金砖五国。
    2017-09-15
  • 市场互补需求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持续升温

    东盟成立50周年之际,一体化发展态势喜人,在求同存异的差异化发展中保持着较好的经济增长势头。近年来中国元素增多,为其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更强动能。
    2017-05-09
  • 贸易投资便利化助推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硕果累累

    来自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政府官员、企业家认为,受益于“16+1”合作机制,双方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加深,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已经成为各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2017-06-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