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类丰富+高性价比 “中国制造”在俄成“网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8





  俄罗斯对中国商品,尤其是轻工商品的喜爱颇有历史渊源,而近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跨境网络购物方式的普及,又掀起了新一轮热潮。
 
  最新一组统计来自俄罗斯最大在线支付服务商扬戴克斯(Yandex)。其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俄罗斯消费者线上购买中国商品订单较2016年同比增长5倍,通过扬戴克斯支付收款的中国网上零售商的营业收入增长了94%。
 
  种类丰富+高性价比
 
  进入中国企业在俄罗斯落地的最大网上购物平台——速卖通,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商品种类琳琅满目。不算二级目录下的商品品类,仅首页左边栏全网商品分类类别的数量就达到了十三大项,商品既包括传统的男女服装、珠宝首饰、手机电脑数码配件等常见类别,又包括汽车摩托车配件、家用电动工具等颇为小众的商品类别。
 
  再打开至俄罗斯消费者最常购买的数码产品种类页面,在手机品类的下拉菜单中,国际商报记者发现,中国制造的小米手机位于销售和推荐类目的首位,而苹果手机的推荐则位于最末位。进一步点击进入手机品牌销售页面,选择按销量排名后,记者看到,小米销量最高的一款手机网络收藏数量为2606次,购买评价有1914条;苹果手机销量最高的一款手机的网络收藏数量和购买评价则只有43次和42条。
 
  一个从事传媒资讯行业的俄罗斯小伙子SergiiPershyn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自己一度是标准的“苹果粉”,但使用苹果产品多年后,他开始觉得有些“无聊”,希望尝试一些不一样的电子产品,而中国的小米手机就是他下一个选择。
 
  Pershyn说,他从性能角度对自己想要购买的中国手机进行过衡量,包括待机时间长、处理器更快、与苹果和三星相比有更为新奇多样的APP等,都是其考虑购买中国手机的理由。
 
  而从市场定位来看,Pershyn指出,中国品牌手机比苹果、三星等品牌手机价格更具优势,但功能却毫不逊色。如今在俄罗斯,中国品牌手机早已不被看作是低端产品了,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中产阶级都开始选用中国品牌手机。
 
  俄罗斯也想“借东风”
 
  据俄罗斯电子商务协会统计,2016年俄跨境网购的海外订单量增至约2.45亿个,90%来自中国,平均每天有50多万个包裹从中国发到俄罗斯,中国商品已占俄在线跨境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
 
  俄罗斯方面也注意到中俄两国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业务。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安德烈·伊万诺维奇就在8月28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包括国际商报在内的记者表示,现在俄中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进展迅猛,他相信未来两国在电子商务领域还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佳宁则对国际商报记者指出,他认为,电子商务将成为未来拉动俄中贸易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而俄罗斯方面也希望在自己能在两国电子商务合作领域发挥更主动的作用。
 
  卢佳宁说,俄罗斯也有很多中小企业,俄罗斯也有很多很好的优质商品,俄罗斯在享受“中国制造”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希望中国消费者能够享受到俄罗斯商品。
 
  事实上,卢佳宁的想法中俄两国民间已经开始有所实践了。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出口公司旗下的电子商务平台“打开套娃”(Dakaitaowa)向中国出口的第一批俄罗斯食品已经于2016年8月份运抵中国,截至目前,公司总共向中国出口900吨俄产食品。其董事长伊戈尔·柴卡表示,俄罗斯食品在中国拥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他们计划将今年对中国市场的商品出口量扩大到每月400至500吨。(杨舒)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快步领跑拉美大地

    短短20年,中国产业从起初在拉美市场不被认可,到慢慢赢得“中国制造”的良好口碑,再到如今“中国制造”广泛覆盖,纷纷成为行业内的“香饽饽”。
    2017-04-28
  • “中国制造”在巴西华丽转身

    中国作为巴西多年来的最大贸易伙伴,其产品已经在衣食住行各方面、从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巴西民众正感受着“中国制造”内涵的深刻变化。
    2017-05-11
  • 英国期待深入对接“中国制造2025”

    英国期待深入对接“中国制造2025”

    英国作为工业革命的发祥地,在历史上长期处于制造业的前沿。在脱欧背景下,英国正力保脱欧之后不影响其身为创新大国优势的同时,开始寻找其他的合作伙伴,更加面向世界,面向全球化。
    2017-12-13
  • “中国技术”“中国标准”支撑“非洲制造”前行

    在非洲,人们这样形容中国制造:我们脚下踩的是中国援建的路,车是买的中国车,而车里装的商品则全部来自遥远的中国!
    2018-01-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