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复苏拉动东亚经济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2





  世界银行近期发布了《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半年报》。报告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向好的增长前景将利好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助推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在2017年实现6.4%的增长。
 
  需求助推增长
 
  《报告》分析说,发达经济体增长加快推动大宗商品价格温和回升,全球贸易增长复苏,这些有利的外部因素将支持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在2017年实现6.4%的增长。
 
  《报告》进一步指出,2017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速比之前的预期上调,反映出中国的增速超过预期(预计6.7%的增速与2016年持平)。至于该地区其他经济体,包括东南亚各经济体增速小幅加快,预计2017年增速为5.1%,2018年为5.2%,高于2016年的4.9%。
 
  具体来看,《报告》称,东亚和太平洋地区规模较大经济体方面,中国逐渐从投资转向国内消费的再平衡过程预计仍会继续,预计2018年增速放缓至6.4%;得益于出口回暖以及旅游业复苏和外部投资的增加,泰国和马来西亚经济增速将超过预期;印尼方面,实际工资增加推动强劲消费;越南农业和制造业回暖促进了增长;只有菲律宾预计经济增速略低于2016年,原因之一是公共投资项目实施进展滞后。
 
  东亚和太平洋地区规模较小经济体方面表现则喜忧参半。《报告》称,蒙古和斐济经济预计2017~2018年出现好转。蒙古的宏观经济稳定化计划鼓励采矿和交通行业吸引新的外国直接投资。斐济的增长将依靠温斯顿飓风过后的灾后重建。柬埔寨和老挝的经济增速预计比2016年放缓,但仍高于该地区其他国家,贸易、外国直接投资和电力行业扩张贡献不少。
 
  而分行业来看,《报告》强调,旅游业扩张、国际大宗商品低价、渔业收费带来的大量收入以及建筑工程增加,支撑着大部分太平洋小岛屿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从更长期看,旅游业改革、劳动力流动、渔业和知识经济都具有带来收入、就业和政府财政收入大幅提高的潜力。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说:“全球经济复苏和全球贸易扩张对东亚太平洋地区是好消息,有利于继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各国如何在优先促进短期增长与减少中期脆弱性之间达成平衡,从而筑牢这个地区实现持续和包容性增长的基础。”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苏迪尔·谢蒂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向好给各国提供了契机,可借机减少脆弱性,与此同时推进能带来更长期的增长红利的改革。减少威胁金融部门稳定的风险,增强竞争力,包括深化区域一体化,仍是优先重点。”
 
  风险也需防控
 
  不过《报告》也强调,若干外部和国内风险有可能影响这种利好前景。比如部分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政策仍不确定,以东亚地区为中心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美国和欧元区货币政策的收紧速度可能超过预期。东亚很多国家私营部门债务水平高企,财政赤字高居不下或呈上升趋势。
 
  为了保持抵御风险的韧性,《报告》呼吁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体从出台旨在促进短期增长的措施转向改变金融部门和财政脆弱性的政策。这些措施包括:在经历快速增长的国家加强对私营部门信贷和债务的监督和审慎监管,改革税收政策和税收征管帮助增加财政收入,随时准备根据发达经济体的加息速度在必要时收紧货币政策等。《报告》强调,不同国家的结构性改革重点各不相同。中国和越南应坚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以改善增长前景。菲律宾、泰国、老挝和柬埔寨则可以得益于持续改善公共投资管理制度以支持不断扩大的公共基础设施计划。对于印尼而言,坚持外资管理条例的开放仍是明智的选择。《报告》还特别指出发展旅游业和深化区域一体化具有抵消保护主义风险的潜能。称管理好旅游业发展,可以为东亚地区,包括太平洋岛国带来巨大裨益。(杨舒)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世行:东亚发展中国家经济前景普遍向好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半年报告》称,在内需旺盛、全球经济与大宗商品价格逐步复苏的推动下,东亚发展中国家未来3年经济前景普遍向好。
    2017-04-25
  • 东亚制造业发出微警讯

    东亚制造业发出微警讯

    韩国关税厅(海关)最新贸易数据显示,2018年12月韩国出口额为485亿美元,同比减少1 2%,远低于11月份的11 5%,亦远低于2017年15 8%的增幅。韩国对中国的出口和进口增长均现大幅放缓。韩国财政部预计,2019年出口增长可能会放缓至3 1%。
    2019-01-07
  • 世行:今年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速或放缓至5.8%

    世界银行10日发布的2019年10月期东亚太平洋经济半年报指出,全球需求疲软,导致出口和投资增长下滑,考验着东亚太平洋地区的韧性。预计该地区经济体2019年增速将从2018年的6 3%放慢至5 8%,预计2020年和2021年增速分别为5 7%和5 6%。
    2019-10-12
  • 亚洲开发银行小幅上调东亚地区经济增长预期

    亚洲开发银行小幅上调东亚地区经济增长预期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7月20日发布《2021年亚洲发展展望》增刊,小幅上调东亚地区经济增长预期。亚行还将本地区202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5.3%上调至5.4%
    2021-07-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