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巨头联手打造轨道交通行业新的“欧洲冠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6





  法国轨道交通龙头企业阿尔斯通与德国西门子公司日前就合并铁路业务达成协议,拟打造轨道交通行业新的“欧洲冠军”,引起广泛关注。法新社称,这次“联姻”将促成西门子阿尔斯通公司的诞生。这家新集团从体量上讲会是全球第二大铁路装备制造企业和全球最大铁路信号装备制造商。法国财政部表示“政府支持这次联姻”,而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则称“对此次交易在行业及保留就业方面带来的好处感到高兴”。
tielu
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公司就合并铁路业务达成协议(图片来源:互联网)
  德法巨头缘何合并铁路业务?分析人士认为,在数字化和新能源化的浪潮中,全球轨道交通市场正发生深刻变革,竞争趋于激烈。阿尔斯通与西门子交通事业部门的合并是大型企业应对国际市场变化之举,意在增加体量、发挥协同效应。未来全球高铁市场竞争的核心是创新能力,竞争靠实力说话。
 
  “联姻”早有征兆
 
  据悉,合并交易应在2018年底完成,法国高铁(TGV)将变成法德高铁。合并后的新企业名为“西门子阿尔斯通公司”,在巴黎证券交易所上市。阿尔斯通与西门子将在新公司各占股50%,阿尔斯通现任首席执行官亨利·普帕尔—拉法热将担任新公司首席执行官,董事会将包括六名西门子指定的董事、四名独立董事以及董事长。
 
  阿尔斯通与西门子的强强联合早有先兆可寻。早在2014年,在阿尔斯通出售电力业务的过程中,西门子就曾谋求“联姻”,企图通过收购阿尔斯通的电力业务并转让自身的交通业务,在欧洲和世界范围内建立能源和交通两大集团,能源电力部分以西门子公司为核心,交通运输部分以阿尔斯通为核心。
 
  然而,阿尔斯通最终将电力业务出售给了美国通用电气。剥离电力业务后,阿尔斯通专注于交通领域,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交通系统供应商。相比之下,西门子公司的业务盘子大得多,涵盖发电与天然气、数字工厂、医疗、风电等9个业务集团。
 
  业内人士认为,西门子交通集团与阿尔斯通经营规模相当,业务互补性强,是两家企业达成合并意向的重要前提。目前,合并协议仍待法国政府审查。
 
  谋求提高市场竞争力
 
  根据两家公司现有财务状况测算,合并后的新公司年营业额预计达153亿欧元,合并完成后4年内产生的协同价值预计为4.7亿欧元。
 
  作为当前利润率更高的一方,西门子首席执行官乔·克泽尔期望新公司能实现年均4%的业绩增长,使年收入到2023年突破200亿欧元,毛利润率提升至11%至14%。克泽尔强调,新公司拥有坚实的财务基础。
 
  有分析指出,除财务上的考量外,西门子与阿尔斯通联合也有做大欧洲企业、增强欧洲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力的意图。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王卫东表示,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具有更强的欧洲属性,以德法两个大国作后盾,在欧洲获取订单和融资的便利无疑会增加,技术和成本优势也会更加明显。
 
  德国铁路专家玛丽亚·莱嫩指出,打造具有一定体量的“欧洲冠军”对未来参与市场竞争很有意义,西门子的技术优势和阿尔斯通在全球市场的布局优势将产生共赢。就降低研发成本来说,西门子与阿尔斯通可能统一列车开发平台。
 
  不过,在削减成本、取得协同收益之前,西门子与阿尔斯通仍面临反垄断审查、裁员压力等一系列挑战。外界预期,虽然双方承诺未来4年在法德两国都不裁员,但长期来看,裁员难以避免。
 
  高铁竞争靠实力说话
 
  克泽尔说,合并是为了更好地应对来自亚洲同行的竞争。王卫东指出,国际高铁市场竞争主要还是看谁能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和配套服务,依靠技术创新保持竞争优势。
 
  德国铁路公司一位发言人说,西门子交通部门与阿尔斯通的合并反映了铁路市场的国际化发展趋势,期待合并后的企业拥有更强的创新能力。
 
  中国铁路总公司欧洲代表处首席代表王德占称,高铁设备制造商无论采用哪种模式经营,关键还是核心技术与创新能力的竞争,必须加大核心技术研究。(沈忠浩 胡小兵 应强)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印度将斥巨资升级国内铁路系统

    研究机构BMI预测称,印度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在2017年将增加6 1%,到2021年平均每年增加5 9%,这将使印度铁路基础设施部门在印度所有基础设施部门中增长速度最快。
    2017-04-10
  • 七国铁路部门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

    日前,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国、波兰、俄罗斯七国铁路部门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这是中国铁路部门第一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部门签署有关中欧班列开行方面的合作协议。
    2017-05-03
  • 综述:中国为非洲建设“绿色”铁路

    综述:中国为非洲建设“绿色”铁路

    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已建成通车。这条中国企业承建的铁路,不仅速度快,贯穿其建设全程的环保理念和建成后可期的生态环境效益也是一大亮点。
    2017-06-10
  • 中越铁路国际联运“井喷式”增长 运量4年增长78倍

    中越铁路国际联运“井喷式”增长 运量4年增长78倍

    据统计,2012年以来,中越铁路国际联运共完成运量112万吨,运量逐年呈“井喷式”增长,2016年运量为38 6万吨,相比2012年全年运量4906吨,增长约78倍。
    2017-07-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