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分类监管和差异化监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7





  2017年4月2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在北京召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资金运用专委会第二次会议暨保险资金运用高端研讨会”,会议主题为“服务实体行稳致远”。中保协会长朱进元、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保协资金运用专委会主任委员、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主持。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保险业牢牢把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战略两大主线,实现了持续较快增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从资金运用角度来看,截止2016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3.39万亿,比2012年翻了一番;2013年至2016年,保险资金年平均投资收益率达到6.14%,有力地支持了保险主业的发展。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保险业面临多重因素共振、多种风险交织的复杂局面。


  朱进元在致辞中介绍了保险资金运用专委会成立以来工作情况。他表示,中保协第四届理事会高度重视专委会建设和作用的发挥,保险资金运用专委会成立一年来在信息披露、实践研究、搭建交流平台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在保监会指导下,开展了保险资金运用政策的国际比较研究,形成了《险资运用新时代国际模式与中国实践》的研究成果,通过对全球七大主要成熟保险市场保险资金运用情况研究,借助其已经走过的道路和获得的经验,从我国国情出发,为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朱进元表示,当前保险业全面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工作格局已经打开,已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渠道。保险资金应发挥长期投资优势,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政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新经济增长等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做长期资金的提供者而非短期资金炒作者,使金融体系的资金供需在期限结构上更加匹配。中保协举办此次资金运用高端研讨会,希望借此机会搭建起沟通交流、分享智慧的高端平台,推动行业共同探讨保险资金投资政策,思考保险投资战略和战术,了解境内外投资环境,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


  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当前保险资金运用监管的总体思路是“稳、严、进”,牢牢把握“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定位,切实把“防范风险和强化监管”作为重中之重。在介绍今年资金运用监管工作重点任务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积极引导和推进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二是继续完善和梳理制度;三是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四是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分类监管和差异化监管。同时,他充分肯定了中保协资金运用专委会成立一年来,对保险资金运用提高效率、防范风险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希望资金运用专委会进一步发挥服务、交流、宣传等职能,抓好信息披露、加强实践研究、促进合作交流,为保险资金运用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稍后举行的保险资金运用高端研讨会上,中保协邀请多位国内外投资界知名专家学者,就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保险资产负债管理与资产配置、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理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经验分享。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杨对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解析和展望;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作了海外投资与中国经济转型的主旨演讲;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处长杜林介绍了保险资产负债管理制度建设框架与治理的相关内容。在研讨会的主题沙龙上,来自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投资公司、证券公司、PE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围绕未来三年资产配置策略等议题给出了意见建议。



  转自:中国证券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顶层设计完成

    在中国保协行业协会的指导下,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与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近日联合开展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研究,在借鉴国外成熟经验基础上,经过多轮论证、完成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顶层设计。
    2017-04-07
  • 国内首个仓单统一保险项目正式落地

    17日,我国首个指定交割仓库仓单统一保险项目正式落地。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金诚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三方正式签约“郑州商品交易所仓单统一保险”项目。
    2017-05-19
  •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13亿

    报告称,目前我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截至2015年底,参保人数超过13亿人,覆盖全国96 5%人口;保障范围和补偿比例不断提高
    2017-06-12
  • 税延型养老保险年内启动试点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2017年年底前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2017-07-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