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原油管道原油正式进入中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0





  5月19日16时,来自缅甸西海岸马德岛的原油经过18天长途跋涉抵达中缅两国边境,随着检验检疫人员从管道中取得第一管油样,标志着中缅原油管道原油正式进入中国。
 
  中缅原油管道原油进入中国后,将以每天约50公里的速度继续向内地推进,再经约650公里长途旅行,最终抵达位于昆明安宁的云南石化。
 
  中缅管道项目是我国继中亚油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海上通道之后的第四条能源进口通道,包括原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天然气管道在2013年7月正式投产并顺利通气,截至目前已向中国供气约140亿立方米。原油管道于2010年6月开工建设,此次境内外投产管道全长1420公里,其中46%在中国境内,输量为每年1300万吨,管道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地震多发,地质灾害频繁,20公里最大落差达到1500米。管道建成后,项目运行将采取国际通行的“分段管理”模式,其中,缅甸段由中缅成立的合资公司负责,国内段由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公司负责运行。
 
  4月10日,在习近平主席和缅甸总统廷觉共同见证下,中缅两国代表签订《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当日晚间,来自阿塞拜疆的14万吨原油在马德岛卸港入罐,中缅原油管道正式投运。
 
  缅甸原油进入中国后,将实现就近加工销售。作为与中缅油气管道配套的项目,中国石油云南石化也将于近期投产,设计年加工能力1300万吨,供应市场包括云南、四川、重庆、贵州、广西等地区,对确保我国西南地区成品油和化工产品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带一路”上中缅共建的合作项目,中缅油气管道被称作互利共赢的国际化范本。管道投产后,每天将有20多万桶原油从马德岛港源源不断输送到中国,缅甸则每年都能收取原油过境费,沿线还可下载200万吨原油,石油管道维护为当地提供了就业机会。
 
  中缅原油管道投运,对我国实现原油进口多元化、降低运输风险和运输成本具有重大意义。与绕行马六甲海峡相比,通过中缅原油管道,缩短运送里程1820海里。(记者王静)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经济年会发布报告认为全球经济有望进入上行通道

    中国经济年会发布报告认为全球经济有望进入上行通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23日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经济向好的趋势得到进一步增强,国际贸易、投资、金融、制造业的增长态势出现了普遍向好的趋势,有望摆脱经济长期停滞风险进入上行通道。
    2017-12-24
  • 2018年全国两会继续开设“部长通道”回应社会关切

    2018年全国两会继续开设“部长通道”回应社会关切

    记者从两会新闻中心了解到,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将继续邀请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来到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发布权威信息、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难点。
    2018-03-03
  • 2018年全国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现场直击

    2018年全国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现场直击

    9日下午2时许,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之前,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10名全国人大代表踏上“代表通道”,接招各种提问。
    2018-03-10
  •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聚焦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聚焦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10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前,12名委员来到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接受记者提问,结合自身工作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2018-03-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