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德国汉堡开幕


时间:2017-07-11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今天(7日)起在德国汉堡举行。中国外交部此前表示,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峰会所有阶段会议,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合作的看法和主张,推动各方加强政策协调,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

  有德国媒体认为,与美国对G20的应付态度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中国可谓是在积极地利用好本次峰会。在2017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习近平主张实行自由贸易,之后他又坚定地支持巴黎气候保护协定。而此次峰会的首要议题就是气候保护和国际贸易。

  “习近平此次访问也为汉堡G20峰会奠定基础。”德国媒体说,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呼吁让G20峰会成为全球长期经济发展规划的一个机制。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创立的G20集团,自2007年以来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的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展开市场经济方面的合作,推动世界贸易的开放以及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汉堡全球和地区问题研究院亚洲所的一份报告称,这些目标都关系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切身利益,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出口和贸易。这是中国在G20峰会中所扮演的角色。

  据悉,本次汉堡峰会的主题为“塑造联动世界”。峰会在世界经济增长向好、同时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举行,各方高度关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称,中方积极支持德国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期待峰会取得如下成果:一是落实杭州峰会成果,二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三是共同推动创新发展,四是传递二十国集团成员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对此表示,中国的作用有三方面,即引领者、协调者和实践者。引领者指的是我们的结构性改革,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转型,可以引领这个时代。这不是仅靠中国一家,而是和德国等国家一起来做。协调者是因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力最强的金砖国家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所以,就像去年的杭州G20峰会那样,中国能够把世界上所有的不同类型的国家协调到一起。实践者是中国国内的五大发展理念,可以很好地起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示范作用。“这三方面我认为是中国这次会在G20上发挥的作用。”

  前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大使沈国放对国际在线说,新世纪以来,中国的多边外交愈加蓬勃发展。如何在多边外交中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并为世界政治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已成为中国外交的重大课题。

  沈国放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汉堡G20峰会上可能会进一步细化我们去年在杭州G20峰会上提出的理念,另外可能会针对当前欧洲的形势和机制提出相关的理念,以期进一步活跃G20的作用。对于气候变化问题,习主席可能会更多地鼓励各国进一步履行《巴黎协定》的内容,特别是希望发达国家要进一步承担相应的责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