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委动态
部委动态 收藏本文章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邮给朋友
国土部:我国将建立产权明晰的土地产权制度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16日在此间表示,我国将在“十二五”期间巩固地籍工作在国土资源管理中的基础地位,初步建立产权明晰、权能明确、权益保障、流转顺畅、分配合理的土地产权制度。

  王世元在全国土地变更调查汇总暨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部署会上说,当前要在深化二次土地调查成果应用基础上,考虑全面推进全国城镇、村地籍调查工作,将对土地管理真正落到地块、宗地。要深化改革、维护权益,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和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重点突破土地权利法制设置滞后、农村集体土地产权主体不明晰、权能不完善等瓶颈制约。在继续重点做好土地调查和遥感监测工作同时,要把土地产权制度建设和确权登记工作摆上同等重要位置,全面推进地籍管理法制化、规范化、信息化、社会化建设,强化现代地籍的基础作用,为国土资源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王世元说,“十二五”期间我国地籍工作的总体目标包括土地调查和“一张图”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土地调查监测统计新制度、新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国土地利用现状及变化情况及时准确掌握;做好应急遥感监测,探索城乡一体化的土地调查统计制度建设;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任务及全国城镇地籍调查工作全面完成,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统一登记体系建设不断加快,产权明晰、权能明确、权益保障、流转顺畅、分配合理的土地产权制度初步建立,历史遗留权属争议基本解决。地籍工作在国土资源管理中的基础地位将进一步夯实和巩固,土地调查、遥感监测及统计、土地确权登记等各项工作全面整合,为构建统一、权威、高效的土地调查、监测和不动产登记制度和体系打下良好基础。(王立彬)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