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部委动态 > 正文
商务部:正制定贸易政策合规工作实施办法

  7月18日日,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召开“贸易政策合规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世界贸易组织司商务参赞刘毓骅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正在制定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实施办法,这个实施办法一旦出台,就会马上全面展开合规工作。

 

  刘毓骅表示,我国现在是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大国,而且是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国家采取的贸易政策措施可能会对我们的贸易伙伴产生重要的影响,包括在贸易方面、投资方面。因此,各国都非常关心中国的贸易政策的透明度。现在,最普遍受到关注的问题是透明度的问题,比如一些规章、规范性文件在起草过程中没有公开征求意见,有的政策没有经过公布就开始实行了,有的政策应该向世贸组织通报的,但是没有通报。这是一方面的主要问题。

 

  另一方面,有些政策涉及国民待遇问题,例如在承诺开放的领域有的地方的投资政策中还包含着当地含量的条款,或者有的是有强制技术转让的条款,这都受到了有关成员的广泛关注。另外,个别地方曾经出现过针对出口实绩给予财政补贴的政策,这种政策在世贸组织中属于禁止性的,是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

 

  刘毓骅称,关于比例的问题,在《通知》里面专门提出了一条要求,就是各个部门在发布有关政策的时候,要将政策文本抄送商务部。这样的话,有关的情况就可以在今后进一步加强了解,尽可能掌握比较全面的情况。之前,我们了解到的对我国贸易政策的关注,主要是外方提出的,而我们积极主动开展的这方面工作现在才刚刚开始。

 

  刘毓骅在谈到关于时间表的问题是称,现在我们正在制定合规工作的实施办法,这个实施办法一旦出台,就会马上全面展开合规工作,这个事情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关于征求意见的效力问题,商务部对有关部门拟议中的贸易政策提出意见以后,有关的工作是由各个相关部门、地方政府根据他们工作的职能、工作的要求、工作的程序,根据工作业务情况进行处理,这是属于各个部门相关的职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